【茌平故事】浴血而生!70年老党员忆忆往昔峥嵘岁月

2019-09-06 20: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牛怡然

  大众网·海报新闻茌平9月6日讯(见习记者 牛怡然)在茌平区信发街道徐庄村,一位92岁的耄耋老人正在院里坐着乘凉休息,他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蔡西成。

  峥嵘岁月 难忘战友情

  1948年,刚刚20岁的蔡西成便参军入伍,在第二野战军138团担任侦查员。蔡西成回忆,在解放紫云县时,他作为侦察兵被派去从城墙外翻到城内,天刚刚擦黑,蔡西成同两个战友穿着便衣,穿过百姓家的院子到了紫云县的东城墙附近,刚爬到城墙上,通讯兵急忙赶来告诉他们翻错了城墙,这一喊不要紧,被城内的国民党发现,在打斗过程中,与他同行的两名战友都不幸牺牲,蔡西成的胳膊和胸膛也中了三枪。

  “晚上9点中的弹,到了12点左右,一位茌平老乡派了三架机枪作掩护,把我救了出去,这才保住性命”,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蔡西成不断说道,要不是老乡救了他,他根本活不到现在,这条命就是老乡给的。这些年来,他与老乡也始终保持联系。“前些年想去医院把胸口的子弹皮取出来,因为距离心脏太近,年龄也大了,医生建议不做手术。”到现在,当时中弹的子弹皮还在蔡西成的胸口里,每到阴天下雨都会感到疼痛。

  抗美援朝 一生践行入党誓言

  解放战争结束后,蔡西成去到了贵州学习,由于战争时期表现良好,1949年,蔡西成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朝鲜战争爆发后,蔡西成响应号召,作为第二批志愿军入朝参战。“作为一名党员,不管什么事都应该冲在前面,哪里有需要就要去哪里”。蔡西成说,那个时候,他随时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在最危险的战斗中,党员更应该冲到前线,勇敢不怕死是那个年代党员的“代名词”。

  当时朝鲜条件比较艰苦,蔡西成和他的战友们冒着被敌人侦察机和特务发现的危险,在各方战友的配合下,顶着地雷的危险和机枪扫射,一次次成功的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白天,他们全力消灭敌机,晚上还要高度警戒保卫根据地,随时准备隐蔽和转移。

  据蔡西成回忆说,当时敌人在山上建起了防空洞,他接到任务,要把防空洞里的敌人全部消灭。蔡西成一行九人顺利到达防空洞门外,可一不小心惊动了敌人,敌人拿着机枪扫射6名战友,其中一名战友身中7枪,倒在了蔡西成面前,他按捺不住内心的怒火,随即将手中的坦克弹扔进防空洞,歼灭全部敌人。

  熟悉蔡西成的人都知道,他的左胳膊没有关节,只有上臂和下臂中间连接着一根筋。这是在朝鲜放哨时,敌人趁他们不注意,混进了蔡西成自搭的草棚里,发现敌人后,蔡西成立即拿起了机枪进行扫射,而他的左胳膊也被敌人打中了一枪。“因为当时情况紧急,打中时没有觉到疼痛,当看到左边棉袄袖里不断往下滴血时,才知道负了伤。”蔡西成说,他的左胳膊没有一点劳动能力,严重影响到了蔡西成后半生的生活。这场战役后,国家授予蔡西成二等功军功章。

  如果国家需要我 我还上

  1954年,蔡西成复原回到地方,被分配到了淄博市周村,并在周村娶妻生子。因为家中还有父母,工作几年后,蔡西成便申请回到了家乡,荣归故里的蔡西成当上了徐庄村的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22年。

  蔡西成这位从战场上出生入死的老党员,时刻保持着对党的无比崇敬,虽然已经是90多岁的高龄,但他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大事,在他的心里,任何时候,革命的信念都不能动摇,艰苦奋斗作风都不能丢掉。蔡西成告诉记者:“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对我们抗战老兵也特别照顾,看着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我还要多活几年,多多感受新时代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国家如果需要我,我还上!”蔡西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抗战老兵、一名共产党员的胸怀和生命的意义。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杨霄lc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