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茌平公安“一次办好” 改革惠及更多群众

2018-12-13 18:29: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聊城12月13日讯(记者 侯晓 通讯员 韩金鹏)公安机关户政,出入境,行政审批等工作,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今年以来,茌平警方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在“放”上动真格,在“管”上下功夫,在“服”上求实效,让“一次办好”改革惠及到更多群众。

  放权简政力求清仓见底

  按照“条件最少、程序最简、时限最短”的原则,将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精简,做到依法设立,精简到位。全面清理规范公安机关证明材料,对能通过公安信息系统查询的户口注销等20类证明材料,一律不要求群众提供。

  对户政、出入境、治安等方面的审批事项反复梳理,清单式列出“放管服”措施,对可放可不放、可简可不简的,坚决放权简政。放宽城镇基本落户条件,引导在城市、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人员有序转为城镇居民,切实提高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主动接招破题管理难题

  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应对权力下放后带来的管理难题。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茌平公安”微信公众号设置“便民服务”、“便民链接”功能板块,提供户政及出入境业务办理咨询等服务,力求“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创新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化解疑难信访难题。今年以来,茌平公安接待信访咨询89起176人次,接收处理市长热线831件,办结率达100%。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一村一警一助理”“驻村警务助理工作站”“技防示范村”作用,对农村地区“空心村”治安进行有效管控。

  健全完善警税、警企、警银等警务合作机制,严厉打击金融信贷领域犯罪。立案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涉案总价值达5000余万元,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确保不发生因群众利益受损而引发重大涉稳案事件。

  优化警务管理机制,在全县建设36个标准化社区警务室。在交通、消防、大型活动安保等公共安全管理机制上不断创新,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安全事故。

  惠民便民力求尽心竭力

  新建户政、出入境两个服务大厅,安装24小时自助办理设备,为群众提供方便舒适的办事环境。为派出所统一配发临时身份证、居住证制证设备,群众不出乡镇即可办理有关证件。

  推行户籍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模式,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办结”。积极推进“警务进社区”,努力将服务举措推进到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出入境、户籍和派出所等所有服务窗口安装视频监控,向办事群众发送满意度评价短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

  派出所社区民警为辖区群众送证上门、送服务上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将简易的户籍业务带回户藉室办理,办理后及时上门送还,受到了群众好评。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