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老+扶贫 茌平杜郎口镇“互助扶贫”一举两得

2017-07-31 1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博 马林文

  大众网聊城7月31日讯(通讯员 滕博 马林文)"老哥哥早饭都吃的啥?嫂子按时吃药了吗?""俺老两口早饭喝的小米粥,她也刚吃了药。"一抹夏日的晨辉斜射进茌平县杜郎口镇南李村贫困户李正水破旧的大北屋里。屋里三个人的对话让人听了格外的心暖。

  老两口是杜郎口镇南李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李正水和他的妻子赵淑琴,两位老人真可谓是患难夫妻,李正水患脑血栓六年了,据他介绍发病时幸亏看得及时,才挽回了一条老命,老伴高血压、智力不太正常,也是常年的"药篓子",老两口唯一的女儿远嫁他村,也无法照顾两位老人,该村支部书记唐光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后来本村村民李正旺担起了照顾老两口的重担,终于去了唐光印书记的一块心病。

  李正旺,今年62岁,同样也是南李村的贫困户,他为啥挑起了照顾老两口的担子?在今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杜郎口镇经过多方调研,借鉴外地经验,把"互助式扶贫"模式引入工作实践,为今年尽快啃下扶贫工作的"硬骨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互助的双方,一方是因病、因残致贫,生活不能自理的年老体弱贫困户,另一方是热心、有爱心、责任心的人,一般也是从贫困户中选聘的。"该镇扶贫办负责人张海霞对"互助式扶贫"做了详细的解释。

  "穷的和穷的能说到一起去,自从正旺兄弟来俺家帮助俺,俺也有了精神头,身上的病也去了一半。"被病痛和贫困折磨了多年的李正水老人也打开了话匣子。"对头!"李正旺接过了话茬,"都是一个村的,乡里乡亲的,俺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俺在照顾别人时,自己也得到了政府每月300元的补助。"李正旺一边帮助李正水打扫屋子的卫生,一边又和李正水聊起了其他话题,破旧的屋子里不断传出老人们的笑声。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