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书记”的扶贫情——记茌平县财政局局长张明倾心帮扶二三事

2016-08-10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记者 林永海 通讯员 王长新 杨玉德“小事都是我这一书记办,大事都有二书记解决。”6月20日茌平县财政局驻肖庄镇小高村“第一书记”杨玉德开玩笑说的“二书记”,就是茌平县财政局局长张明,实际上“二书记”不光管大事,小事他也,一星期不到小高村田间地头走就像没完成任务一样,而且用的是真心、动得是真情、献得是真爱。 

  过年礼先送贫困户 

  “真想不到县里的大局长一家人给俺送年礼,局长爱人还送俺一千块钱让俺过年,俺心里老是过意不去。”直到今天72岁的李玉喜说起张明局长一家人给她送年礼的事,仍热泪盈眶。 

  李玉喜老人患高血压,落下腿瘸的后遗症,常年吃药打针,加之儿媳患二级残疾,孙子孙女年幼,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茌平县财政局帮包小高村后,张明主动结对帮扶全村最特殊、最困难的李玉喜一家 

  为帮助这样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张明与驻村工作组一道帮助李玉喜流转了土地,让她当上了“股东”,实现了“不劳而获”。在获得土地收益的同时, 张明又积极联系茌平博智文具有限公司,利用小高村闲置的房屋建立了精准扶贫橡皮泥外发加工部,使许多像李玉喜一样的老弱病残通过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每人每天收入20-50元。 

  去年农历腊月28日傍晚,妻子与张明商量明天就是年三十了,双方父母的过年礼还没来的及送,咱今天晚上抽时间送过去时。张明首先考虑到李玉喜一家如何过年,年货准备了吗? 

  双方父母年礼可以缓一缓,明天送,给贫困户李玉喜家的年礼必须今天送,不这样我心里才踏实。” 

  于是,张明安排刚下班回家的儿子开车,与妻子一道将自己购买的猪肉、羊肉和钱送到了小高村李玉喜家,感动的李玉喜一家就差下跪了。 

  让妻子拿工资为贫困户建房 

  “感谢张明局长和工作组的领导们,等我儿子养兔挣了钱,我一定要好好报答你们。”620日,看着刚刚盖好的三间青砖到顶的新房,小高村贫困户高金河发自内心的说。 

  高金河患有股骨头坏死病,妻子患骨刺,儿子10年前就患有斯蒂尔病,先后到河北、济南等地住院看病,生活几乎难以为继。以至于住了几十年的土胚房透风漏雨,无法居住,但无力返修。 

  为此,张明与驻村工作组协商,为高金河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按政策规定高金河自己还要拿1.2万元配套资金。在高金河一筹莫展的情况下,张明和驻村工作组组长董建忠带着家属来到了小高村。 

  “平常你们都说支持我们的工作,现在贫困户高金河建房遇到了困难,他的困难就是我们想办法要解决的问题,你们拿一个月的工资,把这个窟窿补上吧。” 

  “咱拿一个月的工资伤不了筋、动不了骨,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但这些钱却能让高金河进行危房改造,解决建新房屋的问题。” 

  …… 

  在张明、董建忠动员各自家属捐助一个月工资,助高金河建好房屋的同时,张明及驻村工作组又抓住金河儿子有养兔经验的实际,为他建起了兔舍,并协调汇富牧业赊销给他种兔、饲料,免费提供养兔技术、负责回收商品兔,不但解决了高金河儿子养兔的困境,而且每年可使他增收5万多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示范户”。 

  年初二他就考察扶贫产业 

  在张明看来扶贫不是简单地“授之以鱼”,真正的扶贫是通过产业让村民们都富起来,加快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为给小高村选准脱贫致富的好项目,张明在财政局机关开展“讲扶贫思路、晒扶贫措施、评扶贫成绩”、“我为扶贫做什么”等系列活动,设立了24小时扶贫工作热线和致富金点子征集箱,召开了全局领导班子诸葛亮会,大家集思广益,提供各种适合小高村富民强村的好项目线索,梳理并确定扶贫项目,做到精准对接,当听说山东汇富牧业是小高村脱贫致富的好项目后,张明坐不住了。 

  大年初二他就来到山东汇富牧业实地考察,当他了解到该公司的养兔技术国内领先,既可以集中喂养,又可以让贫困户学到养殖技术,分散饲养,提高其“自富”能力,公司统一提供种兔、饲料、防疫、场地,由贫困户养殖管理,每只成品兔给贫困户5元“代养费”,让贫困户实现无风险养殖增收,真正变“输血”为“造血”的情况后,张明对这个稳赚不赔的买卖,对这个家门口顾家挣钱两不误的项目更是动心,盯紧不放。 

  大年初八张明又领着镇委书记、镇长及小高村支部书记等考察,与企业对接,有什么困难帮助解决什么困难,帮着山东汇富牧业规范财务管理,盘活了公司资产,想尽各种方法协调为企业贷款担保,本来没想到小高村发自的汇富牧业老总被张明的扶贫精神感动了。 

  “单纯从经济效益考虑,我不来小高村,我几百万都投到四川了,那里发展快,我是被张局长的精神感动的。” 

  与此同时,张明还先后协调,帮助小高村兴建起茌平蓬园养猪场,建立了茌平瑞鑫种植专业合作社、茌平义国养羊繁育基地,设立了茌平博智文具有限公司精准扶贫外发加工部等,小高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正在加快。 

    “多亏了张明局长,这两个项目每年可为小高村村集体增加承包费13万元,结束了我们村集体收入空壳的历史。同时,还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60多个,人均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为贫困户提供年集体分红收入800—1000元。”小高村支部书记高化金兴奋地说。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