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县纪委 "五个一"创新案件审理工作

2016-06-30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彦芬

  大众网聊城6月30日讯(记者 刘彦芬 通讯员 赵树军 李健健)为进一步强化案件审理职能,不断提高办案质量。茌平县纪委案件审理创新"五法"开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审理程序。在坚持24字方针审理基础上,为了把案件办成铁案,每审一案进行审理谈话,与当事人见面,谈话时最少2人参加,处处从当事人角度出发,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力求公平公正,使当事人心服口服。同时县纪委审理室定期对全县各乡镇(街道)案卷质量进行督查指导,不断提高乡镇纪委办案质量。

  二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工作。鉴于审理人员主要是通过审阅"死材料"去认识案件,有一定的局限性。审理谈话前,除了详细、全面审阅案卷材料外,还主动与案件检查人员进行沟通,了解被审查人的一贯表现、群众评价以及在调查过程中被审查人的思想动态等卷外情况,有针对性地确定谈话方式,使审理谈话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确保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三是进一步提高审理水平。为提高案件审理水平,审理室根据省市纪委模式案卷以及最新审理要求,制定了《案卷模式》,向各乡镇街道进行了传达,规范了乡镇办案程序和文书。全面推行乡镇乡县县审的办法,对乡镇案件调查结束移送审理的案件,采用两级审核的办法:即先由基层纪委书记对案件进行审核把关,再移送县纪委审理室审理,保证了案卷材料齐全,手续完备,不遗漏,不出差错,经得起审查。

  四是进一步回访交流教育。县纪委每审结一个案件后,审理人员同违纪人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一次深入交流,帮助其查找存在问题,对存在的问题通过一定形式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或者采取专题谈话教育的形式,对个别违纪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特别是回访教育,以诚相待,使他们感受组织的关心、爱护和温暖,积极改正错误。

  五是进一步总结建制反思。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更新规章制度,以制度做保障,不断完善审理工作制度。每审结一个案件,审理人员要评查每案并剖析撰写案发的主客观原因,写出高质量的案例剖析材料,采取曝光典型案例来教育警示党员干部,并写出自查心得。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