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用品

关爱之夏季养护篇

来源:菏泽大众网   作者:   2014-07-31 16:58:00

关键词:胎压 水温表 轮胎 车膜 发动机舱盖

1.烈日漆面养护  先生/女士,天气越来越热了,车辆表面温度会很高,建议您尽量把车子停在阴凉的地方, 防止损伤漆面。也要注意适度,润滑油的添加不能超过上限,过多的润滑油会降低发动机输出功率、导致油耗增加、缩短发动机寿命。

    1.烈日漆面养护
    先生/女士,天气越来越热了,车辆表面温度会很高,建议您尽量把车子停在阴凉的地方, 防止损伤漆面。另外,洗车的时候也是如此,不要在阳光直射的地方洗车。如果在烈日下洗车,就更应该及时擦干车身上的水滴。水滴对日光有聚焦作用,容易导致灼蚀漆面,所以要及时擦干。还有,如果有融化的沥青飞溅到车身漆面上,需要立即用专业的去除剂及时清除。 时间久了沥青干了就会变质,导致漆面腐蚀,变色脱落。
    2.发动机水温表
    夏天行车需要注意水温表温度,如果仪表指针超过红色区域,一定要赶紧降低车速停到安全 区域给它降温。等发动机温度降下来后,还应该打开发动机舱盖检查发动机冷却液是否缺少。如果自己无法确认,就尽快跟我们4S店联系求助。在天气炎热的夏天,如果您要长途驾驶,最好提前来我们4S店内检查一下发动机冷却系统,并对发动机冷却液进行必要的添加或更换。
    3.发动机冷却系统
    天气已经入夏了,建议您对发动机冷却液多多关注。发动机冷却液主要功效是通过循环散热, 确保发动机处于正常工作温度。夏季温度高,如果冷却液的浓度和高度不在正常范围内,容易造成发动机故障甚至开锅。另外,最近温度比较高,轮胎、包括备胎的气压也要经常检查, 这样才能确保您的爱车时时刻刻都精神充足。
    4.车窗防爆膜选择
    夏天我们自己会用防晒霜,您的爱车也需要哦。我建议您给车窗玻璃贴膜,好的车膜能有效阻隔紫外线,降低车内温度,不仅保护我们乘车时皮肤不被晒伤,还能降低空调负荷、减少油耗、保护车内音响等重要零件。而且好的车膜保质期也可达 5-8 年呢。
    5.发动机润滑系统保养
    夏天温度高,发动机长期处于高温状态,建议您使用润滑油来减缓发动机的压力。无论是及时补充优质润滑油还是使用黏度系数高一点的润滑油,都可以解决问题。不过也要注意适度,润滑油的添加不能超过上限,过多的润滑油会降低发动机输出功率、导致油耗增加、缩短发动机寿命。
    6.车内空气质量
    夏天天气闷热,车里会经常开着空调。但是车厢是一个密闭空间,一定要注意空气污染问题。 汽车空调会吸入大量灰尘、脏物,附着在车内设施里,在湿热的环境下,就会滋生大量细菌、螨虫,时间长了,就会使人头晕乏力,也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所以我建议您,平时上车,先打开车窗换换气。(您的车带天窗,在到达目的地前 5 分钟先关闭空调制冷功能,再支起天窗换换气也可以)。另外,你也要可以使用我们4S店内的专业工具盒专用消毒液,给车内空气消消毒,消灭车内细菌。
    7.疲劳驾驶的危险
    春夏交接/夏季气温高,体力消耗大,晚上常常睡眠不足,所以到了中午,人往往容易疲劳, 反应也会变慢,所以更加要避免疲劳驾驶,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一定要控制好开车时间, 严格控制车速。如果感到疲惫,建议您到休息区停好车子,下车活动活动腿脚,再喝点水,放松放松。有同伴的话,可以聊聊天解困,独自开车的话,也可以把收音机打开,放点儿欢快的音乐,调节下情绪,这样也能提提神。特别要记得,无论什么情况下,觉得困了,就要立即把车停在安全的地方,休息好了再继续上路。
    8.佩戴合适的太阳镜
    夏天开车一般都会戴太阳镜来防晒,不过还是建议您避免选择颜色过深的太阳镜。墨镜的暗 色会延迟眼睛把影像送往大脑的时间,特别是汽车高速行驶时,过深的墨镜会把驾车者对情况的反应延长,增加刹车距离。
    9.消除车内隐患
    天气炎热,经常会放点瓶装水在车上。不过建议您不让在瓶装水在车内放太久。瓶装水放在车里,经过高温暴晒后,瓶子的有害物质会融入水里,长时间饮用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要记得经常更换哦。夏天还有些其它的小细节要注意。比如打火机也不要放在车里,温度过高可能会导致爆炸。夏天用完空调,最好不要直接关掉。先把 A/C 开关关上,然后继续让冷风吹出来。如果不这样做,那么留存在空调管道中剩余的冷空气遇到外界高温,就会产生水滴,进而滋生霉菌,影响车内的空气质量。
    10.防潮小贴士
    最近一直下雨/马上要到梅雨季节了,车里也变得潮乎乎的。潮湿不仅让人感到不舒服,气温升高、空气潮湿而滋生的细菌更会危害您的健康。所以建议您在车内放些干燥剂,下雨天也开会儿空调除除湿。另外,清洁也很重要。建议您整理一下车里的杂物以及后备箱的物品,从而防止细菌滋生。自然阳光下的紫外线更是最佳的消毒方式。如果遇到艳阳天,您可以 边擦洗车内,边开启所有门窗,让阳光和透风帮您的爱车消毒。
    11.车辆轮胎注意事项
    夏季路面温度很高,轮胎也随之升温,高速行驶或紧急刹车时,轮胎内气体温度会急速上升,如果这个时候胎压过高的话,就容易爆胎。所以建议您定期检查胎压,并保持正确的胎压值, 标准胎压值就位于油箱盖内侧,很容易就能看到。另外,我们建议在夏季将胎压下调 10%,以避免爆胎的危险。建议您最好在出车前,观察下轮胎外观,看看有没有过度磨损、划痕等异常情况。行车中也 要尽量保持平稳驾驶,减少紧急制动。还有,您平时走高速比较多,要注意高速公路的紧急 停车带可能会有碎石、碎玻璃渣残留,也应该尽量避免。另外,紫外线会导致轮胎老化,车子最好要停在阴凉处。对了,还要记得千万别向轮胎泼水降温啊,骤冷骤热会导致橡胶老化、缩短寿命的。
    12.正确使用空调内循环
    正确使用内循环功能,能有效地调节车内空气质量以及温度。当遇到车辆拥堵,可以开启内 循环,防止车外浑浊空气进入车内。另外,夏天同时开启空调和内循环,可以快速有效地降 低车内温度。不过当车内温度适宜后,就应该及时关闭内循环开关。因为在该模式下是没有新鲜空气进入车内的。此外,由于夏季车内外温差特别大,长时间使用内循环,车窗容易凝结雾气,还会使车内空气混浊,所以建议不要长时间开启内循环,确保车内空气清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