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4月1日起,购买国四车不能再挂牌

2016-04-08 09:06:00来源:聊城新闻网作者:

聊城:4月1日起,购买国四车,不能再挂牌!买二手车要注意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公告要求,山东省自4月1日起,所有在售新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自此,国四车将不能再挂牌上路。

  目前,聊城市场上还有国四车吗?4月份起,国四车在聊城就无法挂牌了吗?

  对此,近日,聊城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报道。而通过走访调查,记者发现,不少中高级品牌车早已进行了国五车升级,另有部分国产和合资品牌车在春节前对最后一批国四车进行了优惠促销,聊城目前已无国四车在售。

  记者 李小芹

  新规

  购买国四车就不能再挂牌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要求,东部11省市,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广东省和海南省,自2016年4月1日起,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也就是说,我省自4月1日起,所有在售新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对此,4月5日,聊城晚报记者从市交巡警支队了解到,目前聊城也已经接到了相关通知,并会根据相关通知进行实施。

  据了解,根据接到的山东省环境保护厅等五部门下发的《关于山东省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下称通告),自2016年4月1日起,在我省行政区域内进口、销售、注册登记新生产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和用于公交、环卫和邮政用途的重型柴油车,应当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要求;同时,停止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不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上述类型的新生产车辆。 这也就是说,自4月1日起,聊城所有在售新车必须符合国五标准,此前不符合标准的国四车等已不能再挂牌。

聊城:4月1日起,购买国四车,不能再挂牌!买二手车要注意

  现状

  水城市面无国四车在售

  通告要求自4月1日起就不能再销售国四标准汽车,其实,早在3月份,聊城就已经没有国四车销售了。

  3月29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汽车城及4S店,调查发现,不少中高级品牌车早已进行了国五车升级,另有部分国产和合资品牌车在春节前对最后一批国四车进行了优惠促销,打折力度很大。“我们在春节前将库存的最后一批国四车进行了降价促销,打折力度挺大。”一家韩系品牌4S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该店已经赶在春节前国四车全部售出。

  随后,记者走访广汽菲亚特、东风悦达企业、长安铃木、长安汽车、一汽大众大众等品牌发现,这些4S店都已经赶在春节前将国四车清理完毕,当时的打折幅度从几千到一万多元不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部分中高级车型4S店对新规反应较平淡,因为旗下产品早已进行了国五升级。“去年我们店里就没有国四车了”,采访中,一家别克4S店的经理表示,别克品牌车从2015年年中就已经全部升级成了国五车。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合资品牌、进口品牌还是国产品牌,目前在我市都已经无国四车在售。

  应该说,在聊城4S店购买新车不必再担心购买到国四车,但是,购买二手车者要注意了,别再购买国四标准的二手车了,要不,挂牌都没法挂。

  释疑

  4.1日前购买但未挂牌的国四车仍可挂牌

  通告提到的适用车型包括:轻型汽油车,指的是最大总质量为3500kg以下的汽油车;轻型柴油车,指的是最大总质量为3500kg以下的柴油车;重型柴油车,指的是最大总质量为3500kg以上的柴油车。 其中,轻型汽油车和轻型柴油车,执行《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GB18352.5—2013)标准。重型柴油车,执行《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Ⅴ阶段)》(GB17691—2005)中第五阶段排放标准。

  通告要求,自2016年4月1日起,在我省行政区域内进口、销售、注册登记新生产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和用于公交、环卫和邮政用途的重型柴油车,应当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要求;同时,停止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不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上述类型的新生产车辆。自2017年1月1日起,在我省行政区域内制造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客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用途),以及进口、销售、注册登记新生产的重型柴油客车,须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要求。自2017年7月1日起,在我省行政区域内制造以及进口、销售、注册登记新生产的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要求。 自2018年1月1日起,在我省行政区域内制造以及进口、 销售、注册登记新生产的轻型柴油车,须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要求。

  自上述标准实施之日起,办理新车注册登记不符合通告要求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登记业务。

  但是,上述标准实施之日前,已经销售并且开具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但尚未办理登记手续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办理登记业务;自销售发票开具之日起超过6个月未办理登记手续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登记业务。

  □相关链接

  国四车升国五车,这些你得知道

  国四标准的车还能转卖吗?

  如果你车牌的所属地已经实施国五标准、你的车是国四车,依然可以在本地正常转手过户,也可卖到还未实施国五标准的地区。但是想把你的车卖给已经实施国五标准的其他地区,则是不可能的。

  国四升级到国五排放标准能上牌吗?

  市场上国四标准的车价格低廉,有车主想买了国四标准的车型后,通过修理优化排放,使其升级到国五排放标准,然后再去审核上牌,这样可行吗?

  据悉,严格地说,通过技术手段升级是能让车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但是,即便通过技术把国四排放标准升级到国五水平,也是不能上牌的。因为虽然在技术上是可以满足国五排放要求,但车架号以及我们在环保部门的车辆备案都是无法更改的,也就是在环保部门、车管所的档案里还会显示这是一辆国四车,所以这种方式达标也是没法上牌的。

  实施国五对消费者影响大吗?

  排放标准的提高自然会带来消费者用车成本的提升,因为一方面需要更高的油品,另一方面车企造车的成本也会提高,而这些成本都会分摊到消费者身上。

  国家发改委2013年9月公布了各地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至第四、第五阶段的价格调整标准。各地车用汽油质量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加价290元(约每升0.21元),2017年底后升级至第五阶段每吨加价170元。油品升级后,对消费者而言,出行成本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国三升国四标准时,93号汽油和柴油分别每升上涨0.22元和0.32元。若从国四升到国五标准,汽油和柴油每升将分别上涨0.13元和0.14元。(聊城新闻网)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孙士龙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