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十三·五”汽车产业规划要关注那些重大问题

2015-12-15 16:36:00来源:新华汽车作者:陈光祖

陈光祖

  当前,制定贯彻,落实“十三·五”汽车产业规划,是全汽车产业改变命运的一项重大课题,我作为汽车老人,也是很关心的。

  我记得,对于以往的汽车产业规划,我都有不同程度的参与。在“十一·五”,规划工作时我已退休,只是有关部门提出要求,参与座谈会,研讨会和指定性专业活动等。在这长时间的参与规划和实施工作中,有不少的亲切的体验,经过多少年代的努力,一代又一代汽车人的艰苦奋斗和推动,把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推进,竟然建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的第一大国,产销量已保持在世界汽车的产销总量的四分之一还多一点,也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并为今以后建设汽车强国打下一定的基础。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十三·五”规划精神和纲领,在新常态下体现出“十三·五”是一个全新型的五年规划,它不同于以往的传统五年规划,这对汽车产业来说也是完全一样的。“十三·五”是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计划,要进行大改革,大转型,大调整的发展新阶段,汽车产业也要更好工作为实现小康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奉献。这里要突出说明的是“十三·五”提出“五位一体”的新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倡导“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的全新格局。

  在“五位一体”新理念引导下,“十三·五”汽车产业规划要关注那些重大问题?

  ——重视历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过去汽车产业五年规划好的地方要继承,但一定要破解那种传统思维负面作用和教训,最突出是多重量少重质。“十三.五”要求在汽车产业结构上有质的突破和超越,把“供给侧改革”放在重要地位,着眼解决汽车产业新时期发展中出现重大的不平衡问题,用“熵”的观念,推动汽车产业迈向强国之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汽车产业“十三·五”规划的主旋律。汽车产业必须持续不断,雷厉风行,全方位的抓创新,特别要把关系全局性发展的核心科技放在重要的地位上,成为创新驱动的动力源。

  ——要努力推进“互联网+汽车”产业各项工作,把信息产业和制造业融为一体,充分发挥互联网+基础性平台的支撑工程的作用,使汽车产业能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跨步迈进。

  ——汽车产业发展的主体要从过去的硬件为主转向以软件为主的思维发展框架上,要用优化整合的软思维去发展实体,要把那些看不见的知识智慧为根基,推动实体的优化和整合发展。

  ——对新能源汽车要有一个突破性的进展,让更多更好的节能减排和智能汽车走向市场,走进百姓家庭。

  ——要从过去汽车产业五年规划讲得好,说得多,实现少的毛病加以大力改进,“十三·五”规划一定要做到说得到一定要做得到,把广大汽车行业的职工动员起来,大家都努力动手去干,用激情、坚强、精确、专注、灵活的精神,实现汽车产业应有的红利。(新华汽车特约评论员 陈光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士龙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