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涛:汽车共享创新未来城市交通模式

2015-11-25 10:07:00来源:新华汽车作者:杜萍萍

  新华网广州11月20日电(杜萍萍) 11月20日,以“新科技 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广州国际车展拉开帷幕,汽车智能科技、互联网式体验成为当下关注的行业热点。为此,新华汽车特别采访了苏打科技CEO余涛,就未来汽车共享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汽车共享 十三五规划下的智慧交通理念

  汽车共享的理念来源于欧美国家。从欧美的市场角度,它的出现是由于整个的城市在快速发展时面临的交通问题、环境问题、能源问题。汽车共享的愿景是智能汽车及服务。那么我们的使命是打造下一代的城市出行。从我们整个布局的角度来讲,苏打科技希望从产品角度、商业模式角度,选取一些具备这样的一个环境区域进行试点推广。

  苏打的未来愿景进化为共享而生的智能汽车品牌,不一定意味着我们演进为自己造车了,但实际上共享车和普通的私家车在功能性有很大的差异性、模块化、可配置化,更加的个性化。一方面,需要在汽车的本身智能化,更多是智能化的设备、交互的体验;另外一方面我们认为智能还体现在一个更宏观的一个层面,所以我们一个说它不单单是我们把车智能化了,它实际上是在智能交通的命题下,怎么让车更快的流动起来? 我们希望将汽车共享业务延展到更加宏观的智慧城市下的智慧交通概念,通过大数据的形式来做全局的共享车的优化和合理的配置。

  其实汽车共享的这个命题刚才谈了这么多,大家意识到它发展它实际上是规模效应,整个的面非常广的,还有相应的一些配套。汽车共享的推广需要借助几大关键要素。第一,汽车共享应该是成为整个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有效的延展和补充,是缓解整个城市的交通压力的一个有效的手段和命题。因此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是希望城市的管理者能够从整个的政策、法案、配套有一个明确的定位。第二,从标准制定的角度来讲,应该是推行相应的标准,包括充电的标准、停车的标准、服务的标准、支付的标准等。第三,在整个汽车共享生态圈鼓励市场化的运作,是否具备竞争力的运营模式也是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要素。

  前端设置、终端用户、平台建设同步推进

  因为大家都会很好奇,我们的品牌为什么叫SODA?SODA是一场偏消费者化,很亲切、很年轻,我们希望有这样的一个特色,很偏社交化。但本质上是若干英文单词的缩写,这恰恰是反映我们对于SODA的定位,代表了Smart(智慧)、Open(开源)、Disruptive(颠覆)、Automobile(汽车)和Application(移动应用),表明了Soda品牌是一个“为共享而生的智能汽车”品牌。

  事实上我们从7月份到现在的话我们包括和一些主流市场合作。我们跟启辰晨风目前在中关村运营成功的E30的这款车做了比较深度集成。我们意识到共享汽车它需要智能化需要从前端这个角度去着手去做的。而且共享其实在未来它应该是模块化和可配置化,这其实跟车进行深度的结合的,这是一点。

  第二点我们目前从整个的用户,从极客的角度怎么发展用户的角度我们需要有很多的线上线下的渠道,包括我们怎么吸引人们关注汽车共享或者是产品的形态,怎么吸引他?在这里面我们又会探索了很多,比如说我们在成都的话和一些高新区的软件园、孵化器的去合作,因为在共享的理念上这是不谋而合的。有很多的孵化器服务很多做创业的,早期的创业企业,它的会议室共享的、打印机是共享的,同时希望也是把智能共享车子这种出行的服务也导入进来,我们跟这类的企业合作。

  第三点我们也意识到整个的汽车共享往下一步与演进、发展的话需要整合资源。我们会和智能停车的一些合作伙伴、包括充电桩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这是我们七八九十月份一直在做的,汽车的产品更加地落地,在更小的范围内进行模式的验证,把生活的场景、社交的场景、娱乐的场景包括一些创意企业一天需要在哪些时间段需要去出行,定位更加精准。

  从整体来看,我们需要这个产业圈、这个生态链更快速的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士龙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