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220015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嘉宾访谈

汽车产销增速放缓 SUV热销成自主车企”救命稻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5-14 08:12:00

关键词:SUV 自主品牌 乘用车销量 车企 汽车频道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今年4月,国内车企乘用车共销售166.88万辆,同比增长3.72%。中汽协公布的1-4月份产销数据显示:乘用车销量增幅比一季度略有减缓,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06.37万辆和697.3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和7.7%,增幅分别回落0.4和2.8个百分点。

汽车产销增速放缓SUV热销成自主车企”救命稻草”

  中新网5月13日电(汽车频道 刘博)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今年4月,国内车企乘用车共销售166.88万辆,同比增长3.72%。我国汽车产销增速继续放缓,而多功能乘用车SUV产销逆势疯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正靠SUV夺回流失的市场份额。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眼光还应该放得长远一些,不能靠某款车型支撑全局。要实现自主品牌的突围,除了技术提升之外,自主品牌还应该讲究“差异化”的竞争策略。

  乘用车销量在4月份和上月相比有所下降,同比增速回落,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分别增长5.2%和3.7%,增幅分别回落6.1和7.9个百分点。这其中轿车销售93.20万辆, 同比下降9.63%;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0.82万辆, 同比下降16.80%。但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46.16万辆,同比增长48.49%;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6.70万辆,同比增长22.15%。

  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8.64万辆,同比增长1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13%,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81个百分点。由于因SUV销售劲升,中国品牌乘用车连续第四个月市场份额高于去年同期,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品牌SUV共销售23.80万辆,同比增长91.2%,市场份额比上年同期提高11.5个百分点。

  另外,中汽协公布的1-4月份产销数据显示:乘用车销量增幅比一季度略有减缓,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06.37万辆和697.3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和7.7%,增幅分别回落0.4和2.8个百分点。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前4个月共销售297.97万辆,同比增长19.4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42.7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4.22个百分点。这归功于中国品牌SUV:前4个月销量达到96.68万辆,同比增长103.9%,市场份额提高14.9个百分点至55.1%,与此同时,中国品牌MPV前4月销量达到67.19万辆,同比增长24.7%,市场份额升至89.6%。即便如此,中国品牌轿车的市场和整个轿车一样是下降的情况,下降的幅度也要高于整体轿车下降的幅度。

  数据还显示,1~4月SUV销量排名前十位中,中国自主品牌占据8席,长城哈弗H6、 瑞风S3、长安CS35、北汽幻速等车型名列其中。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我国SUV车型在5~8年内都会保持高增长的态势。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销量达到615.3万辆,同比增长仅为 3.9%,增速明显下滑,但SUV这一细分市场却以高达48.48%的速度保持增长。师建华预计,SUV今年销量将达510万辆左右,增速25%,远高于乘用车预测的8%增速。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现在SUV车型是一股热潮,确实提升了销量。但每款车型都会有高峰期,在此期间车企纷纷涌入,而一旦高峰期过去,蓝海就会变成红海。因此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眼光还应该放得长远一些,不能靠某款车型支撑全局。要实现自主品牌的突围,除了技术提升之外,自主品牌还应该讲究“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中新网汽车频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