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220015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嘉宾访谈

车企过冬反致汽车电商迎春 汽车之家营收同增逾八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15-05-13 08:38:00

关键词:营收为人民币 电商 乘用车销量 汽车厂商 车企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以进一步推动电商行业的发展,对电商企业可谓是重大利好。5月6日,汽车之家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汽车之家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幅增长82.1%,至6.229亿元人民币(1.005亿美元),再超预期。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以进一步推动电商行业的发展,对电商企业可谓是重大利好。

  众所周知,相比家电、服装等很多品类,汽车电商是推进较慢的。在中国汽车市场增速下降,车企库存压力剧增的今天,汽车电商如何趁势取得突破,成为电商行业的一大看点。可喜的是,作为汽车电商的两大先头部队,汽车之家和易车网正用迅猛增长的营收,预示着汽车电商的春天。

  5月6日,汽车之家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汽车之家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幅增长82.1%,至6.229亿元人民币(1.005亿美元),再超预期。5月8日,易车网也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为人民币7.013亿元(1.131亿美元),同比增长98.4%,也超出了此前的预期。“自2013年12月份上市以来,汽车之家连续5个季报都是超预期的”,汽车之家CEO秦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汽车之家在业务领域不断创新,尤其是在扩大移动平台和全面建设交易类业务模式方面取得了强有力的进展”。

  继续加码汽车电商

  财报数据显示,汽车之家一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1.975亿元人民币(3190万美元),同比增长44.3%。营收和净利润增长主要来自经销商黄页与汽车厂商广告服务,一季度经销商黄页业务(包括经销商广告和经销商订阅服务)营收比去年同期增加96.3%,至3.216亿元人民币。一季度汽车之家向17871家经销商客户提供了订阅服务,同比增长41.2%,2014年同期为12659家。此外,来自汽车厂商广告服务的营收比去年同期增加69.1%,至3.013亿元人民币。

  经销商与汽车厂商广告投放的大幅增加,是否与销售压力越来越大不无关系呢?对此,秦致表示,的确存在这部分的原因。“汽车厂商的市场费用,越来越向促进销售服务,而汽车之家的产品服务,正好能够把这个费用抓下来,这和以前的旗帜性广告不一样的”,秦致透露,“目前汽车之家在中国汽车销量市场的贡献已经超过了13%,整体在15%左右,中国每年乘用车销量2000万辆,汽车之家贡献的销量就已经接近300万辆”。

  据悉,为了进一步突出服务交易端的优势,今年3月份,汽车之家还推出新的智能整合营销体系i-车商,可更好地协助经销商管理销售线索,提高线索转化率和服务能力。

  除了交易端之外,掌握了大量用户喜好数据的汽车之家,还正在将能力输出至研发端,4月16日,汽车之家与长安汽车(000625,咨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新平台搭建、产品优化以及产品开发上展开合作。“汽车之家与长安汽车的合作,将前置到研发阶段。双方团队将共同研发定制车、改款车等,这种模式对汽车厂商传统研发体系是一个巨大的冲击,长安汽车堪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秦致表示。

  移动端业务增长迅速

  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汽车之家移动端流量增长强劲。3月份,移动端平均日独立用户总访问量达到970万,同比增加131%。更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移动端贡献了58.7%的销售线索。

  据悉,为了加大移动端的用户黏性,汽车之家还先后上线了“快报”和“汽车电台”服务。用户通过“快报”,可实时获悉汽车行业的资讯,例如进行中的车展或者新车发布会。“汽车电台”则主要为行进在路上的车主提供服务。“汽车之家正在努力推出更多相关产品,以进一步提升用户访问量和用户参与度”,秦致表示。

  在纵向高速发展的同时,汽车电商横向的竞争压力也是有增无减。在滴滴与快的、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后,汽车电商的合并与否,也升级为业界的焦点。

  对此,秦致认为,“对于合并这件事情,我们目前没有任何想法。投资人是比其他人更关心的。为什么?因为对投资人来说,这可以降低他们的投资风险。举个例子,投资人同时持有两家同类型公司的股票,这两家公司合并之后,运营成本和市场费用等可以降低,财务表现上就会很好看。假设有投资人持有汽车之家和京东的股票,便会建议与京东合并;假设有投资人持有汽车之家和其它公司的股票,就会做其它建议。”

  不过,对于在暴风科技(300431,咨询)的财富效应下,汽车之家是否考虑回归A股,秦致明确表示了否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