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嘉宾访谈

人民日报:网络专车呼唤管理创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5-05-06 07:41:00

关键词:专车司机 管理创新 制度经济学 车主 迁延

交易先于制度,通过交易发现问题再完善规范。从创新角度看,新事物的涌现,旧业态的升级,需要鼓励,但这不是“裸奔”的理由,规范不能少。也要看到,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出租车准入问题牵涉面广,很复杂,具体怎么干,需要因地制宜,审慎推进。

  交易先于制度,通过交易发现问题再完善规范。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广州查处优步公司,济南处罚专车司机。一段时间以来,对于互联网专车的监管,引发了热议。一些观点认为,不该压抑专车的发展。是这样吗?

  必须明确,私家车不能随便当作出租车来开。这不是不近情理,管理部门自有道理。对于私家车化身专车,法律上有明文禁令,税收上有逃税嫌疑,对正规出租车司机是否产生了不正当竞争?这都是互联网专车在发展中必须正视的问题。开个店,还得申请了执照才能做生意不是?

  当然,从创新角度看,新事物的涌现,旧业态的升级,需要鼓励,但这不是“裸奔”的理由,规范不能少。没有水渠,再好的水,四处漫流,也是祸害。

  从另一方面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互联网专车之所以受欢迎,就因为客观上方便了民众出行,增加了有效供给,老百姓打车难的问题大为缓解。而对于私家车主来说,闲置资源可以变现,也是一种大众创业。

  新的形势,要求管理者进行管理创新,不能简单做减法,而是应该多想想,能否合理运用“互联网+”发掘出来的资源?能否真正放开出租车市场的准入门槛,让专车司机也能拿执照,也能去合法运营?

  制度经济学有句名言,叫做交易先于制度。没有交易就根本看不到问题在哪儿,通过交易才能发现问题,然后再制订规范,再建章立制。也就是说,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这两者都要顾全。如果一上来就一棒子打死了,还谈什么监管呢?

  也要看到,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出租车准入问题牵涉面广,很复杂,具体怎么干,需要因地制宜,审慎推进。但这件事不能一直迁延不决。

  从历史上看,伟大的技术创新都包括深刻的进步含义。谁知道互联网专车能不能让无法满足民众需求的出租车体制,发生一些良性变化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