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评测导购

比亚迪的绿色电动车梦 王传福谈新能源汽车

来源:菏泽汽车网   作者:   2014-07-22 09:02:00

关键词:王传福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汽车标准 汽车格局

“这家伙简直就是爱迪生和韦尔奇的混合体,可以像爱迪生那样解决技术问题,同时又可以像韦尔奇那样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实现比亚迪的绿色电动汽车梦,王传福正在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这一梦想正在走进现实。

  【菏泽汽车网 讯】

  “这家伙简直就是爱迪生和韦尔奇的混合体,可以像爱迪生那样解决技术问题,同时又可以像韦尔奇那样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这是巴菲特的老搭档、伯克希尔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对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评价。企业家的眼光一向精准,今年年初,王传福就摘得素有新能源界“奥斯卡”美誉的“扎耶德未来能源奖”个人终身成就奖,为中国汽车产业再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日前,记者对王传福进行了一次专访,谈及电动汽车的未来发展趋势,王传福充满信心,并要将其凌驾于“汽车技术强国梦”之上。

  除新能源汽车别无二路

  “除了发展新能源汽车,中国汽车工业没有第二条路可走。”王传福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向众人郑重提出。这句充满“警示”的语气,不得不让人好奇王传福为什么对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如此坚定?王传福向记者表示,随着环境污染、能源危机及全球战略安全不定因素加剧,他认为发展新能源车已经具备一定紧迫性和必要性,适应人类社会发展潮流,生产新能源汽车,不仅是王传福对企业的定位,还是他对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梦想体现。

  相信生活在深圳的人们,更是有深刻的体会——比亚迪“绿色公交解决方案”已经走进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并在深圳市新能源交通发展过程中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这样可喜的变化让深圳市环境问题、能源问题等如沐春风。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深圳市逾千辆比亚迪e6、K9组成的纯电动公共交通车队总行驶里程已超过两亿公里,车队累计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达8.5047万吨,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做出了突出贡献。

  众所周知,中国不仅是一个“汽车消费大国”,更是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其中,机动车燃油消耗正是石油消费总量中增长最快的部分,成为影响石油消费总量和发展趋势的首要因素。因此,有说法认为,一旦石油供应量无法满足不断成长的汽车市场需求,人们的生活用车将会受到严重影响,最终影响到幸福生活指数。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及人口激增,车辆增长已是必然趋势,在这种情况下,王传福认为只有尽快发展新能源车,才能摆脱对进口原油的依赖。

  重新定义汽车标准

  正是看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在如此“内忧外患”的大形势下,王传福下定决心大力改变以石油为主要驱动力的汽车格局。既然选择如此道路,技术和产品质量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而电池的质量,却是关键中的关键,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市场会不会“买单”。王传福深知,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工业要想真正实现“弯道超车”,必须掌握核心技术、拥有颠覆性产品,具备定义新汽车标准的战略和完整的产品布局。

  然而,“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王传福就迎来了一次真真切切的考验。2010年7月,深圳市出台政策,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尽管政策支持力度不小,但近年来,电动汽车私人市场并未有太大增长。王传福甚至在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发布会上直言:“算笔经济账,现在私人购买电动车其实并不划算。”这当中的原因,自然是充电问题。根据2012年的数据显示,深圳充电站的数目已经突破两位数,原特区内共有33个充电站可供e6充电,但并不是所有的都对私家车开放。而截至今年3月底,深圳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3050辆,81座快速充电站中,74座专门为公交车设立,拥有快速充电桩达1100个。可即便如此,公交车充电设施仍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为了能让比亚迪通过动力技术及电子技术的革新,彻底打破旧有的汽车性能、安全、油耗标准,还有眼前的这个“充电门槛”,王传福一直在思考电动汽车该何去何从,而他的思路却是在“公交领域推广纯电动车、个人用车领域推广双模车”的“双驱”战略基础上,提出“542战略”,并以此设定后续新能源车型的性能指标——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全面极速电4驱,百公里油耗两升以内。从性能、安全、油耗三方面重新定义汽车标准。他相信这一颠覆性的车型产品战略的实施,不仅有望解决环境问题、能源危机,还将成为新的汽车安全标准,以助力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实现“弯道超车”。值得一提的是,从比亚迪的一款新车型“唐”开始,所有新能源车型将全部达到“542战略”的性能指标,2015年推出的“汉”百公里加速有望进一步加快;而2016年推出的“明”6擎4驱双模,可实现4个电机、4轮独立驱动。届时,它将是历史上首款真正意义上的“4”驱车。

  用行动实现梦想

  王传福说,比亚迪纯电动车传递的是低碳环保理念,因此,电动车生产的就是一个绿色梦想。

  王传福的这一看起来似乎很遥远的梦想,就目前看来,已在悄悄而踏实地往前迈步,并逐渐在世界范围内声名远播。如今,这个新能源汽车领导品牌,可谓收获了累累的硕果。据了解,比亚迪目前已掌握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拥有“公交领域推广纯电动车、个人用车领域推广双模车”的“双驱”战略布局;通过整合IT行业、汽车行业、电池行业的多种技术,打造了e6、K9、秦等成熟的车型。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美国等汽车工业强国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也毫不逊色。比如说,作为比亚迪生产的纯电动车型e6,是目前全球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车,综合工况下单次充电最长可行驶300公里,在深圳运营期间上座率极高,而深圳已经决定再追加投放500辆e6纯电动出租车。截至目前,市区e6运营总量已达850辆。

  实现比亚迪的绿色电动汽车梦,王传福正在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这一梦想正在走进现实。

菏泽润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热线:5151556地址:菏泽市黄河东路交通汽车大市场东200米路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