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邮箱

用户名: 密 码:

投稿邮箱:lcdz@dzwww.com
首页 | 新闻 | 聊城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体育 | 财经 | 娱乐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教育
健康 | 育儿 | 旅游 | 美食 | 维权 | 书画 | 商街 | 便民 | 访谈 | 人才 | 论坛 | 看 网络电视
 当前位置:  购车指南
小帖士:还清车贷后别忘了要回续保押金

作 者: 来 源: 2009-02-26 10:05:00

    9年前,蒋先生在杭州一家汽车经销商处按揭贷款买了一辆东风货运车,当时交了1000元的押金。后来蒋先生按时还清了贷款,但却忘记去经销商处要回这笔钱。近日,他意外得知这笔钱还可以退回来时,却发现当初那家经销商已经找不到了,于是向交通91.8电台《我的汽车有话说》栏目以及本报车市热线85052800进行了反映,希望我们帮他要回这笔押金。那么,这笔快10年的押金他还能拿回来吗?

  1000元的押金忘了要回来

  1999年8月份,家住萧山的蒋先生在当地一家经销商处按揭购买了一辆东风小货车,这家经销商是杭州众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众诚)的网点,所以具体的按揭购车手续是在杭州众诚汽车办理的。当时,蒋先生签订的按揭合同是两年期,杭州众诚向蒋先生收取了1000元的按揭押金。

  在买车险时,由于杭州众诚指定的保险公司的保险报价是5000多元,而他自己找的保险公司只要2000多元就够了,蒋先生便没有到杭州众诚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车险。

  一晃两年,蒋先生按照按揭购车合同准时还清了所有贷款。由于不知道当初交的那笔押金是可以要回来的,蒋先生以为自己和经销商之间的购车程序都结束了,便没有提出退还押金的事。

  前不久,蒋先生在听电台新闻时,得知这笔钱是可以退还给车主的,这让他突然想起了自己9年前还有笔1000块钱的押金在杭州众诚没有要回来。

  然而这个时候,他也同时获得了另外一个消息,杭州众诚去年已经倒闭了。

  经销商应该退还给他这笔钱吗?这笔钱他还能拿到吗?

  经销商已在去年关门了

  了解到蒋先生的情况后,记者进行了调查。据蒋先生说,1999年买车时,杭州众诚的办公地址在天目山路70号,还同时做进口车生意。但是,近10年来杭州城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地方都拆迁重建过了,目前的天目山路70号早已找不到杭州众诚的影子。

  记者随后了解到,蒋先生所说的杭州众诚就是后来专营进口起亚汽车的众诚汽车4S店的前身。2008年,由于该公司老板涉及债务纠纷,众诚4S店被法院查封关门。

  得知这一情况,蒋先生表示非常意外。他说,当初萧山的那家杭州众诚的二级网点目前也好像已经发生了变化,分成了两家汽车经销店,而且由于按揭手续上都是杭州众诚的公章,押金也是杭州众诚收的,现在也没办法去向这两家萧山的经销店讨要,“连该找哪一家要都不知道。”

  那么,假如杭州众诚还存在,蒋先生的这笔钱还能要回来吗?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说,关键要看当初蒋先生和经销商是怎么约定的,如果明确约定了要到经销商指定的地方购买车险,因为蒋先生自己承认并没有去经销商指定的地方买车险,这笔押金很可能是要不回来的。但也有一位业内人士说,“这要看经销商的态度,在有的经销商那里,如果客户确实已经按时还清了贷款,即使客户没有去指定的地方买车险,这笔押金也会退还给客户的,因为押金的作用是用来防止客户不按时还款的。”

  由于杭州众诚已经倒闭,而蒋先生的这笔钱也不是很大。他表示,就只当用1000块钱买了一个教训,希望提醒其他按揭购车者,还清贷款后不要忘记要回这笔钱。

  续保押金记得要回来

  所谓的续保押金,即“继续保险保证金”,是指按揭公司在向客户提供按揭服务后,要求客户在贷款年限内到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指定车险的押金。

  一位业内人士说,这笔钱主要是针对按揭期内来说的,即客户通过按揭公司办理了按揭购车手续后,需根据按揭公司的指定,购买相应保险公司的车险。一般车险是一年一买,所以如果按揭期是两年,第二年续保时还要到按揭公司指定的地方购买保险。等到贷款按时还清后,这笔押金就应该退给客户。如果客户一次性购买了全部按揭期(比如两年或三年)的车险,就不用付押金了。而如果客户没有履行约定,按揭公司可以不退还这笔钱。

  近年来,由于对这笔押金存在争议,现在有的4S店将这笔钱改叫合同押金。对外的说法是,这笔押金是用来保障客户按时支付按揭贷款的。

  了解车险内情的业内人士说,因为现在做汽车按揭时,大多数情况下银行都是让经销商或者按揭公司做担保的,而汽车消费贷款的风险较大,所以在签订购车合同时,车险的第一受益人一般都是经销商或者按揭公司,只有这样银行才会放贷。如果消费者续保时不到指定地方购买,经销商将无法监管车辆是否按要求续保,而如果车主不及时续保,车辆发生事故或丢失,车主又没有偿还贷款的能力,这将会给担保方造成巨大的损失。为了防止车主到期不还款,经销商和按揭公司就按照贷款金额的比例向按揭购车者收取一定的押金。

  该人士说,到指定的地方购买车险与车主自行购买车险的区别是,指定的保险没有打折优惠,保险项目是指定的,一般比自己购买保险多几个险种,比如盗抢险、自燃险等,价格自然比自己做保险要贵一些,“但是为了贷款的安全,必须这么做。还清了贷款,车主就可以自行买保险了。”

  记者在此提醒按揭购车者,按揭购车时,要看清合同条款,并认真履约,贷款还清后,要记得把这笔押金要回来。

编辑: 聊城唐倩倩

 

上一篇:
下一篇:
聊城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聊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聊城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聊城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聊城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聊城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聊城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聊城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车市优惠
· 吉利远景全车系降价 ...
· 爱迪尔Ⅱ隆价5000元 ...
· 福瑞达促销优惠1000~...
· “金秋欢乐惠”雅绅...

 汽车新闻
· 抄底还是炒作 “中国...
· 奇瑞要在台湾卖A3 价...
· 吉利前5个月国内销售...
· 大雨天您慢点开!飞...
· 三菱扶桑卡客车召回...
· 政策力助商用车 以旧...
· 借你一双“慧眼” 加...
· 新手加新车 搞笑一箩...
· 北京中石油加油站降...
聊城 聊城新闻 聊城大众网 中国聊城 聊城新闻网 聊城综合门户网站 中国聊城 聊城新闻网 聊城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大众网聊城站 liaocheng.dzwww.com E-mail:gaoxi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