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现重度空气污染 专家称与机动车排放等相关

2016-10-17 10: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阮煜琳

  原标题:京津冀地区现重度空气污染 专家称与机动车排放等相关

  中国京津冀地区持续出现空气污染,局部地区重度污染。最新监测显示,16日,北京空气质量状况属于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本次北京的重污染过程与区域传输和本地机动车污染排放都有密切的关系。

  监测显示,16日8时,北京空气质量指数为151-200,空气质量级别为4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中度污染。15日,北京曾出现重度污染。

  柴发合表示,本次重污染过程从10月11日开始,由河北中南部产生,后期京津冀北部地区污染持续加重。14日,北京市PM2.5日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42微克,AQI(空气质量指数)为292,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是区域内污染最重的城市。15日凌晨开始,北京市空气质量呈现缓慢的改善趋势,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其他城市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个别城市为中度污染。

  柴发合说,本次重污染过程影响区域主要集中在北京、保定、石家庄等地。监测数据表明,北京市大气PM10中粗颗粒成分相比前几次要高,可能与本地污染源排放有关。

  分析此次空气污染过程出现的原因,柴发合说,根据会商会议专家的集中意见,本次重污染过程从河北中南部开始,前期受持续的西南风影响,污染物沿太行山山脉不断往北京及周边地区输送,导致京津冀北部地区污染持续加重,北京地区的污染物呈现明显的山前累积特征。13日开始,华北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但污染气团仍滞留在北京山前地区,同时受本地机动车污染排放等因素影响,以及高湿天气条件下氮氧化物等前体物向硝酸盐的二次转化加剧,北京市14日11时至夜间出现短时严重污染。随着气象条件的改善,15日凌晨开始,北京市污染有所缓解。因此,本次北京的重污染过程与区域传输和本地机动车污染排放有密切关系。

  中央气象台15日晚间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15日20时至16日20时,北京、天津和河北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局地有重度霾。

  环境保护部全国空气质量预报显示,16日至17日,京津冀地区北部和山西大部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18日至20日,扩散条件不利,京津冀中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过程。(阮煜琳)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孙士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