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人-冯长革-痴迷根雕 古稀之年刀不离手

2019-03-29 18:32:00 来源: 网络 作者:

  淮滨村今年71岁的农民-冯长革-,在家乡是个远近闻名巧手。虽然已经年近古稀,但农闲之余,喜爱雕刻的他总是四处搜集各种奇形怪状的树木和树根,带回他的“工作室”,利用木材天然的形态和肌理打磨创作,雕刻出了一个个精美的木雕。

  提起一切的起源,-冯长革-老人介绍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画画,但作为农村人,家里总说他不务正业,于是也就只能和家里人学着做木匠了。那时候农村也没啥需要讲究的,做家具都很朴实,打个八仙桌柜子啥的,打磨好了刷上漆好看就行了。有一次-冯长革-打完家具以后,在家具周围刻了一些花边,受到了用户的欢迎,于是他就喜欢上了雕刻。

  开始学习雕刻,用的工具都是做木匠时留下来的东西:一个榔头、两把锯、一把斧头和几个刻刀。虽然没学过美工,但-冯长革-能先绘画出来线条,能够一笔笔地雕刻出来。但是真正做一件木雕作品过程十分劳累且繁琐,要通过剥皮、清洗、阴干、锯、凿、刨、锉、磨、打蜡等二十多个步骤,精雕细刻。有的时候,一个大的作品能忙活上数个月,甚至大半年数年。 “虽然费事,但看到一件作品雕刻成功,自己心里非常高兴!”-冯长革-脸上露出自豪的表情,一边像记者介绍他的一些作品。

  自从-冯长革-迷上了雕刻,他就没有什么悠闲的时间了,一下了地忙完农活,他就出去搜集树木或者奇形怪状的树根,作为雕刻材料存在那个小小的只有5平的“工作室”里。在一旁的老伴则抱怨,“他的兴趣坚持了20年,我帮他清理了20年的垃圾。”为了支持老冯,那间小小的工作室就是她但特地收拾出一间屋子来放置他的各种工具及作品。只是做雕塑毕竟是个力气活,而冯老人已经年纪一大把了,生怕有些闪失,为此老伴也很担心。

  但-冯长革-却很自信的很,他说雕刻让他的老年生活非常充实,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虽然不是挣钱,但毕竟太有乐趣和成就了。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