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鲁西集团规范特种设备管理 确保装置安全运行

2017-09-13 13:37:00 来源:  作者:

 

  

特检院人员对T形焊缝进行磁粉探伤

    大众网聊城讯(通讯员 杨新国)特种设备管理是企业安全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关乎企业安全运行、员工健康安全的重要管理部分。鲁西集团甲烷氯化物装置严格遵守法规要求,结合装置生产特点,规范特种设备管理,加大检查、检测力度,积极消除潜在的隐患.近期记者通过实地采访,对他们的特种设备管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进入鲁西集团甲烷氯化物装置设备现场,防腐保温施工队伍正在对设备管道进行维护,使生产现场有焕然一新的感觉。据特种设备负责人介绍,在基础管理方面,任命了2名专职特种设备管理员,11名中层干部为兼职特种设备管理员的特种设备管理机构,明确各级人员的职责和义务,管理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其对特种设备检查、检测、维护、管理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结合法规要求和实际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台账内容,定期对特种设备进行检查、检测,并借装置大修的机会,提前对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年度全面检查、维护,及时、准确掌握特种设备运行状况信息。 

  在风险管控方面,安全工程师以两个风险管控体系建设为契机,结合杜邦安全管理理念,根据风险辨识评价要求,对特种设备进行系统风险辨识,对辨识的重大风险源进行目视化管理,在生产现场可以看到一张张设备定期检测数据等展板,并制定了分级管理措施。在风险评价过程中,辨识出了易腐蚀的管道,并采取防腐蚀措施,明确工艺指标要求,同时进行控制考核,每月对存在易腐蚀风险的管道进行检测记录,对发现存在轻微腐蚀的现象及时进行原因分析,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范。并根据外部事件和实际运行情况进行类比排查。前段时间,装置组织开展了设备外腐蚀排查工作,发现设备本体、设备短节等存在腐蚀的现象及时进行了防腐处理,对个别位置采取防雨措施,有效改善了外腐蚀现象。 

  在特种设备运行方面,运行工程师一方面严格监控自动化投入率,每天必须达到自动化投入率100%的要求,并且对报警联锁情况进行统计汇报,对异常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强化中控指标的控制。另一方面设备工程师严格控制特种设备检验,确保每台设备合法合规运行。  

  鲁西集团甲烷氯化物装置在加强特种设备基础管理的同时,修订完善了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并组织人员进行应急预案演练,同时对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操作技能进行日常考核评价,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有力确保了特种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