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鲁西集团全面推进现场综合治理工作

2017-08-16 18:08:00 来源:  作者: 王金星

   

工业园区一角

  现场治理工作是反映企业厂容厂貌的一项重要特征,也是企业对外的一张名片。近年来,鲁西集团不断采取多种举措,全面推进现场综合治理工作,不论是工作环境还是安全环保乃至生产工艺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得到明显改观。 

  第一、严禁跑、冒、滴、漏,探索改进工艺设备,强化源头治理。在全集团内采用生产隐患有奖征集、有奖处理与管理人员实地考核落实的方式,不限岗位,不限地域,不限方式,正负激励,全面发动,强化了全体人员的隐患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人人查隐患人人管隐患的强烈氛围,使跑冒滴漏的生产污染源头得以及时发现及时治理。对于影响生产环境的制约瓶颈,一面有奖发动全员积极创新寻求突破改进生产工艺,如硫磺制酸原料固体改液体;一面增置排风扇、烘干机等设备,对阴暗潮湿场所进行除湿通风,既减少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改善了工作环境。 

      第二、购置多种先进的现场治理设备,加强过程控制,强化现场治理。近年来,集团在进行生产经营发展的同时,亦对现场治理不断加大投入。相继购进扫路车、洒水车、垃圾清运车、除雪车等专用设备,安排专人对产区内外干道及积存垃圾进行循环清理,对操作室等大型室内工作场所购进清扫除尘车,提升了现场治理效果和效率。根据“治理一处,保持一处,推进一处”的原则,明确每一区域、每一设备的卫生责任人,并把每天现场治理前后情况拍照上传到各单位的微信群,由专人进行落实;同时各级现场管理人员对各工作现场的卫生治理情况进行检查、评比、落实和考核,考核情况作为单位和员工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奖惩。 

       第三、加强末端治理,循化发展利用,在园区遍植花草树木,多水域养鸭养鱼,以验证末端治理的高效性。化工生产园区养花种草,养鸭养鱼?说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鲁西集团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完美实现了生产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鲁西集团一直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发展模式,对末端排放物多次循环利用,对固体垃圾进行分类存放,分类处理,对气、液最终排放物,经过多重处理和内部消化后使其纯净达标。鲁西集团不仅在各生产区周围遍植花草树木几十种,垂柳依依,灌木丛生,吸引了不少鸟儿在枝头争鸣。还有园区赵牛河里嬉戏的鸭子和欢快的游鱼,以及在污水处理站的外排水口养的各种各样的金鱼,不仅美化了园区,更充分验证了集团末端治理外排系统的效果。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