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难时雪中送炭,盛世共谋发展

2017-08-11 08:40:00 来源:  作者: 刘涉

   难时雪中送炭,盛世共谋发展

  --农行聊城分行信贷支持信发集团侧记       

  如果没有农行7900万元的贷款支持,就不可能有现在的信发集团。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每次见到农行人,都要说这句话,感谢农行对集团的支持与帮助。 

  信发集团始建于1972年,所属企业级控股公司50余家,职工15000余人,是全国较大的氧化铝、电解铝生产企业,集团利税贡献度占茌平县80%以上,是聊城市纳税最大的企业山东省纳税百强企业。截至2016,该集团授信总额达300多亿,涉及省内外20余家金融机构。 

  雪中送炭,支持企业改制创业 

  1997年,茌平县热电厂因发电机组小、产量低、高耗能等原因,随时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危险。关键时刻,经过多方沟通、积极运作,茌平县支行成功为该企业投放贷款7900万元,用于企业厂区建设和设备升级改造。也正是这一笔资金,让频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步入正轨。时,该行还抽调多名业务骨干长期入驻热电厂,协助企业管理资金,跑项目,收货款,出主意,献良策,得到热电厂上下的一致好评和赞扬。1999年国家出台了国有企业“抓大放小”的改革战略,热电厂面临改制机遇,亟需改制资金,该行又为企业追加贷款贷款500万元,帮助热电厂改制为信发铝电集团,使其顺利走上了铝电联营的新路子 

  锦上添花,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后对金融与经济之间关系的最准确诠释。近几年,随着国家和上级行政策的调整,茌平县支行抢抓机遇,加大对当地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前几年,该行与当地金融同业联合发放了全市农行系统首笔银团贷款业务,金额2.5亿元。 

  赤泥作为铝加工产生的一种污染物,处理起来非常困难,这也是世界难题之一。信发集团经过多年研究实验,成功攻克这一难题,但苦于缺少资金支持,处理装置无法顺利投产。关键时刻,农行再次站了出来,帮助企业出报告、做方案,总授信9亿元、5年期限的项目贷款得到上级行的批复,这笔贷款是当时该行做得最大的一笔项目贷款,贷款的顺利投放既解了企业资金难题,更是为当地环境保护事业做了重要贡献,也为农行带来了2000余万元的中间业务收入。 

  随着信发集团蓬勃发展,产品供不应求,但是受当地矿产资源困乏,发展遇到瓶颈期,急需向外拓展。正在这个时候,位于山西省交口县回龙乡的交口肥美公司,也是一家经营范围和信发集团相类似的企业,虽然当地矿产资源丰富,运输成本较低,但因管理不善和遭遇经济危机,企业亏损严重,资不抵债,信发集团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与该公司达成并购协议,农行为该合并项目投放了5亿元的贷款,该项目也是山东省农行系统首笔总行审批的并购贷款业务。 

  雨中送伞,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十三五期间,国家启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集团也顺应国家发展趋势,加大了对成本的控制和产能的调整合并。这几年来,农行对我们的支持真是不遗余力,无论是贷款业务,还是产品组合,都是在千方百计帮助我们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经营效益集团财务总监田金龙说。2016年,该行更是多级联动,在同业中率先为企业上线了银企直连系统,帮助企业实时归集资金,为企业闲置资金使用创造价值最大化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该行还趁热打铁,对代发工资进行了跟进营销,成功营销了该集团下属一个子公司的代发工资,月代发额1600万元,人数3000多人。并且,该行还对代发工资的职工全部免除借记卡工本费,免费开通电子银行、理财、基金等业务。为了方便职工提取现金,在厂区内建设了一处自主银行,布防存取款机和查询机各一台。 

  信发集团的发展壮大,是国家实施改革开放战略的一个缩影,也是农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企业成长壮大的最好体现。近几年,农行茌平县支行累计为集团办理银行承兑汇票105亿元、押汇议付153亿元,信用证283亿元,贸易融资业务350亿,不仅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而且极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累计节省支出近8亿元。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