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步同良成功当选十九大党代表

2017-08-11 08:35:00 来源:  作者: 刘涉

 

  “我只是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这也是我的分内之事,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每次面对别人的赞扬,52岁的步同良总是这样评价自己。 

  步同良,男,中共党员,196412月出生,农行茌平县支行综合柜员,先后获得“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第一届全国金融道德模范”、“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农总行优秀共产党员”、“聊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省农行优秀共产党员”、“省农行共产党员示范岗”、“省农行模范员工”、“共青团聊城地委先进个人”、“茌平县优秀共产党员”、“市农行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他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聊城电视台、《农行党建》、《金融文化》,《大众日报》、《城乡金融报》、《聊城日报》等媒体刊发。    

  一份责任  一份担当     

  198311月,青春朝气的步同良应征入伍,由于思想进步快,一年后,就当上了班长,并在19852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3月,为了保卫国家领土不受侵犯和南疆人民的幸福生活,他随所在的54841部队来到了老山前线最前沿的船头方向阵地。当时,老山前线流行这样一句话:“苦不苦比比五九五,累不累想想军工队”。他所在的连队就是五九五部队的军工队,每天的任务就是背着七八十斤的战备物资送到前沿阵地,然后再把受伤的战友或者烈士背回来,每天都要穿梭20个多个来回,沿途所经过的地方全部在敌人的炮火射程范围内,每一个来回都面临着的生死考验,受伤更是成了家常便饭,有时由于伤口得不到及时处理,脱衣服经常把身上的肉皮一起带下来,钻心的疼痛可想而知。 

  战争就是课堂,革命就是熔炉。1985719日晚,战斗打得异常惨烈,步同良主动请缨,要求带着全班战士,给最前沿的142高地运送战备物资和抢救伤员。当时,子弹、炮弹在头顶呼啸地飞来飞去,炮弹炸开的碎石、拦腰炸断的树木到处都是,熟悉的生命通道已经看不出来了,有好几次甚至都摸到了敌人的前沿阵地。当他背着第11名负伤的战友向后方转移时,突然,脚下一股很大的热浪把他掀翻在地,摔出了很远,他刚挣扎着想站起来,随即再次摔倒,伸手一摸,只摸到了黏糊糊的肉皮和腿连着的脚。他第一反映就知道踩上了地雷,赶紧找出急救包,摸出止血带,把腿扎紧,防止流血过多,然后就想赶紧找到自己的战友,无论如何也要完成任务,决不能让战友落在敌军的手中。随即,他伸手四处摸索,终于在四五米外的地方摸到了战友,好在战友没有再受伤,于是,俩人互相鼓励着,忍着钻心的巨疼一点一点地摸索着向回爬,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终于爬到了附近的哨所,他也因为失血过多而昏了过去。等他醒来时,已经到了后方医院,左腿因为伤势过重做了截肢手术。当他得知没有了左腿,顿时蒙了,脑子一片空白,想想以后无腿的生活,想想亲人伤心的情景,伤心地大哭了起来。在这个时候,是首长和战友们一句句朴素的安慰,把他从低谷中来了出来,让他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是啊,和那些牺牲的战友、那些失去双腿、双目失明的战友相比,自己活着已经非常幸运了。     

  一份坚守  一份执着     

  1987年,退伍复员后,根据组织安排,步同良来到农行山东茌平县支行博平办事处。在这个全县唯一的乡镇网点,一干就是26年,近1万个日子里,不论刮风下雨,他总是出满勤、干满点,即便是在县城安了家,每天骑车30多公里照常按时到岗。 

  2010年冬天的一天,正下着大雪,他正要准备上班时,妻子说:“下这么大的雪,谁还去办理业务,你行动又不方便,给主任请个假,还是别去了,路上万一出点什么事故,我们一家人可怎么办。”他说:“我是主出纳,保管着大库现金,要是不去,全所都要停业,如果有客户着急用钱,不就耽误事情了,影响了农行的声誉,我的责任可就大了。”说完,就推着车出了家门。由于路面非常滑,在一拐弯处,一不小心连车带人摔倒在路上,自己趴在地上好久都不能动弹一下,假肢也摔出了很远。可是,当他想到单位的同事在等着他、农行的客户在等着他,他必须要站起来,于是穿上假肢,顶着大雪艰难地向单位赶去,花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才走完平时仅需半小时的路程。 

  虽说慢慢适应了假肢,但身体的残疾还是带来了许多的不便。2009年,他迎来了工作以来的最大考验---站立服务。按照优质文明服务标准化的要求,在办理业务时,需要微笑迎送客户。这样算起来,每天起来、坐下300次以上,一天下来,伤口磨出的血和袜套经常黏在一起,但是他从不叫苦、从不喊累,也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要求,讲过条件。看到这种情况,单位领导为了照顾他,多次想给他调换岗位,但他想起那些牺牲在前线的战友,感觉自己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于是,就婉拒了领导的好意,一直坚持在业务最前线,始终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守着自己的那份执着。     

  一份耕耘  一份收获     

  30年的工作中,他也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尽管刚刚参加工作时,只有高中学历,对银行工作一无所知,算盘、点钞、记账全不懂,但是,他坚信“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份才”的道理,只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一定会有收获。于是,白天向前辈和同事学习业务知识,晚上练习珠算、点钞等基本技能。在80年代,生活水平要相对艰苦地多,每天晚上练习,他都是把自己关在闷热的宿舍里,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时间长了,手指上伤痕累累,假肢也是经常把伤口磨出血来,有时和袜套黏在一起,钻心的疼痛让人难以承受,但是他仍然坚持不懈地努力着。经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达到了上岗要求。 

  2012年,为了提高员工综合业务素质,总行组织柜员开展“三基本”测试。县行专门印制了题库。一看到题库,他当时就傻眼了,100多页的书,近3000道题,况且自己年近50岁,眼花、反应慢、记忆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作为一名军人,尤其是经过战争洗礼的军人,都有一股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坚强意志,别人能坚持的,自己一样能坚持,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一样能做到。正是靠着这种不服输的军人般的钢铁意志,他不仅顺利地通过了考试,而且考试成绩自始至终居全县前列。他这种拼搏向上、积极进取的学习劲头深深感染了周围的同事,“必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在全行上下蔚然成分。正是在他这种默默奉献、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的感召下,从博平办事处、到营业部、再到振兴支行,他所工作过的单位,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博平分理处综合考核始终名列前茅,仅2010年至20128月期间,就增加存款7517万元。营业部被山东银行业协会授予“山东省银行业文明规范示范单位”和“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三星级单位”等称号。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