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鲁西应急救援危难时刻显身手

2017-07-25 17:48:00 来源:  作者: 张林申

   

  接警出动: 

  7月20日凌晨1:10分,鲁西集团应急救援中心接值班应急调度报警,集团1#门岗西侧329省道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被困车内情况危急,需应急救援中心实施破拆救人。接警后值班队长迅速组织队员开15吨水罐车和多功能救援车赶赴现场,展开了一场拯救生命的救援行动。

 

  现场情况: 

  1:15分到达事故现场,经初步了解为一奇瑞牌轿车在行驶过程中撞至道路中间隔离带,导致事故车辆严重变形,驾驶员手臂流血,双腿被变形的车辆卡住无法移动,并不断发出求救声,车辆四周弥漫着混合的汽油、机油、空调制冷剂的刺鼻气味。 

鲁西应急救援中心消防车

  现场处置: 

  通过勘察,在确保不对被困人员发生二次伤害的情况下制定了两套救援方案。一是拆除驾驶员座椅(不用碰触受伤人员的腿部,安全系数高);二是使用液压扩张器对卡住双腿的机器部件逐一进行破拆(破拆点距离受伤部位近,存在一定风险);方案制定后伤者家属一致同意。 

  根据方案两组人员同时开展救援,首先利用手动液压剪切钳对驾驶员座椅进行拆除,座椅支架剪断后发现底部还有一处连接点,且因间隙小无法使用剪切钳,第一方案失败。此时伤者因为长时间被困,意识已开始模糊,情况十分危急。与此同时伤者双腿被卡部位的杂物也已清理完毕,被损坏的发动机部件卡着的双腿也展现出来。随即实施第二套方案,使用手动液压扩张钳对驾驶员两腿被卡的机器部件逐一进行扩张、破拆,经过40分钟的救援成功将伤者安全救出。 

  看着伤者被安全送上救护车,听着被救人员家属握着救援人员双手,口中那满含感激的话语,鲁西集团的应急队员们感觉救援中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为了切实保障园区和周边环境安全,2008年5月份,经省政府批准,鲁西集团建立了鲁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配备专职应急救援人员和专家咨询组,投资上千万元,建设了集办公、车库于一体的办公场所。主要负责鲁西集团及聊城、德州、菏泽、济南西周边地区危化品生产经营协议企业及地方政府安排的临时救援工作。目前鲁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共有8辆消防车,其中包括56米高喷车、16米高喷救援车、25吨泡沫水灌车、15吨泡沫水罐车、液氯捕消车、多功能抢救救援车、涡喷车各一部。其中,涡喷消防车目前是威力最大,效率最高的消防灭火装备,采用的是歼5飞机的发动机,两吨水在20多秒的时间内就能喷射完毕,高速度、高强度,射程可以达到100米,覆盖范围直径达到8米,360度旋转,灭火效率大大提升。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