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发挥食品快检技术优势努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2016-11-01 09: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我们的食品快速检测车,每周至少3天深入基层进行流动抽检,对烧烤餐饮单位和全县19个乡镇的供餐学校食堂开展餐具洁净度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及时在微信平台公布。每周五定为检测开放日,我们的快检车早上6:00出发,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门口开展“您关心我检验”专项活动,市场散后,我们到绿色庄园蔬菜超市附近免费为群众检测,为广大群众的安全饮食提供了可靠保障。”冠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告诉记者。 

  2015年冠县被山东省确定为食品安全示范县之一。自创建以来,冠县始终坚持把食品快检技术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术支撑,强力保障执法办案,助推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特别是近两年,为充分发挥快检优势,在现有快检技术基础上,大力加强食品快检技术建设,2015年冠县在每处快检室均配备了农残仪、多功能检测仪、酶标仪、肉类水分仪、食用油极性组分检测仪、荧光检测仪等仪器设备。2016年10月,县财政又投资51.3万元增添动物源性快速检测系统(恒温PCR荧光检测)、纳米增强拉曼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系统、多功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病害肉检测仪)等3台检测设备。 

  为了进一步规范管理学校食堂,预防学校集体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县130家学生供餐学校(幼儿园)食堂分别配备食品快速检测设备1套,总投入资金1700400元。 

  目前,冠县共投入资金110多万元购置食品快速检测车1辆,搭建快检室24处,其中包括19处乡镇食药所及食药局中心实验室、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绿色庄园蔬菜超市、冠县县委招待所和山东江北水城天沐温泉度假有限公司。检测设备引进以后,除能完成、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硼砂、亚硝酸盐、瘦肉精等60多个常规项目检测外,能够检测肉及肉制品是否掺假,比如动物源性DNA、食源性致病菌核酸,以及水产品病毒核酸检测,常见果蔬的农残检测、食品饮料中色素、甜蜜素等的检测,还可检测水产品养殖环节“三鱼”“两药”的违法行为,保健品中的药物成分、化妆品中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的检测,还能够检测抗生素类、激素类、生物毒素、动物疫病类等。冠县食品检测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大大提升了全县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水平。 

  “我们每个快检室都是按照高标准的要求来建设,配齐了电脑、网络、专职检测人员。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快检中心制定全年快检计划,并按季度分至每个监管所具体落实。2016年全县计划开展快检6110批,目前已完成5863批,每个监测点的原始数据真实、及时传输到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监测系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直观和灵活的监管平台,及时管控风险。”冠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