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举行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及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交流会

2016-10-26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致欢迎辞。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原化工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李勇武到会并致辞。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10月25日讯(记者 侯晓)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及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与推广,2016年10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山东聊城召开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及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 

  来自全国重点化工企业、重点化工园区、部分危险化学品搬迁企业以及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原化工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李勇武到会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作总结讲话,会议由潘爱华副司长主持。 

  会上,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作了“互联网+”时代石油化工行业智能制造的报告,鲁西集团等3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分别介绍了智能工厂建设的经验和体会,渤海化工集团分享了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的经验,嘉兴港区与清华思路创新公司对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思路进行了交流,石化联合会对聊城新材料产业园和嘉兴港区进行了智慧化工园区的授牌。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鲁西集团及聊城新材料产业园。 

  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于2015年起启动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时间的探索努力,形成有效的经验与模式并进行推广。今年共有63个试点示范项目入选,其中,石化化工行业有8个项目,涵盖了炼化、化肥、橡胶轮胎、煤化工、氯碱、氟化工和磷化工等化工行业的优秀企业,形成了全行业共同推进智能制造的良好氛围。 

  与其他行业相比,石化化工行业流程复杂,主要大宗原料和产品80%以上属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环保风险高。推进智能制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比其他行业更为突出。智能制造是石化化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是提高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的主要技术手段,是建设石化化工强国的重要途径。 

  周长益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石化化工行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的成绩,对系统推进石化化工行业智能制造提出五条措施。一是持续开展试点示范,二是推进智能化改造,三是开展智慧化工园区试点,四是建立标准体系,五是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在今年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明确了镇海炼化和双星集团作为工业互联网试点。下一步工信部将及时跟踪试点进展情况,做好评估工作,争取在明年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周长益要求各企业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工作,在规划、资金和人员等方面做好保障。各化工园区要以建设智慧化工园区为契机,不断提升化工园区安全、环保水平。石化联合会要组织调研,加强指导。各地经信委要对所在地化工园区的建设情况进行评估,有安全、环保隐患的要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改造。协会、媒体要结合《中国制造2025》,宣传化工行业开展智能制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营造全行业推广智能制造的良好舆论氛围。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