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故事? | 聊城这个村有点“怪”:狗怪、人怪、故事怪!

2021-10-12 0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明栋

  编者按:

  地名,是一座城市不可磨灭的印记,每一个地名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故事。一个地名,就是一段历史碎片;一个地名,就是一幅风情画卷。地名,有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更有时过境迁的烟雨沧桑。品读地名背后的故事,对于从侧面了解聊城丰厚的文化底蕴,激发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具有重要意义。讲好聊城故事,唱好聊城声音。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聊城市民政局、聊城市地名文化学会推出《地名故事》系列报道。记者带您走进聊城每一个角落,聆听一段有趣的故事,品味聊城浓郁的文化气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李家宁 聊城报道

  在聊城市东昌府区韩集乡有一处大约580人的小村庄,它北邻济聊公路,东临新外环,村民一直安居乐业。传说在数百年前,村庄本叫李庄,但后来因为一事被冠以“怪”字,因此被称为“怪李村”。

  相传,明朝洪武年间,有一叫李宗奇的大臣由山西洪洞大槐树底下迁来定居,从此李庄人以姓氏命名在此扎根创业,繁衍生息。多年来,村里人男耕女织,勤俭持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怪李村78岁老人刘老先生介绍,在李家后世人中,有一富户家大业大,喂了几条恶狗保家护院。这几条狗由专人驯养,白天将狗关起来,一天不给吃食,直到夜晚才放出来。院中置有内藏食物的草人,穿衣戴帽形似真人。饿了一天的狗嗅得食物气味,便拼命撕咬草人觅食。经长期驯养的狗夜间见生人进院便下死口。有两个盗贼翻墙而入,几条狗一拥而上拼命撕咬,其中一个盗贼被活活咬死,另一同伙虽有幸脱逃,但也被咬得鲜血淋漓。李庄人为此吃了官司,就这样,四外八乡的人都知道李庄有能把人活活咬死的怪狗,便称李庄为“怪狗李庄”。1945年茌平解放,老百姓觉得这个村名不太雅观,特别是当着外村人不好出口,便将村名中的“狗”字去掉,保留“怪”字,于是便成了现在一直叫着的“怪李”。

  其实,怪李之怪,在村中流传着多种说法。

  据传,怪李以东约三公里处有个吴窎村,两村有路相通的时候,只要李庄有人去世,吴窎村也会随之有人去世。人说怪李的狗怪,人也怪,死了也要找人陪葬。故而,直到现在两村之间至今没有直接相通的路。另外一个说法是位于怪李以南的王鄂村,不仅住户的大门从不朝北面的怪李方向开,而且村北垒了一面高大宽阔的玄武墙,像家院的外影壁一样,用以挡住怪李带来的怪气。人说,不立墙的话,王鄂就会有人家破人亡。为避怪狗之怪,传说王鄂村村头建庙,藏有能镇住怪狗的虎头。这些传说,虽有迷信色彩,在当时反映了百姓对“平安是福”的美好愿望。

  怪李村村支部书记刘培国说到村庄的现状,感慨颇多。“人们生活幸福感越来越强,近些年村子响应村村通、路路通等政策,修建了四通八达的油漆路,田间地头建起了一座座葡萄大棚,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刘培国说,葡萄种植已成为怪李村的特色产业,远销济南、河北、北京等地,每亩地能创收两万多块。现在的怪李不“怪”了,反而很美!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