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城记 | 这就是清泉河!

2020-09-07 16:44: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郑玉冰 冠县报道

  清泉河位于山东省冠县,其上游连接漳卫河,下游流入马颊河。冠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是山东的西大门。

  初秋的清泉河畔明镜般的水中倒映着条条垂柳,阳光洒落在水面上泛起粼粼波光,游船在水面上荡来荡去。河岸边的步道、怪石、亲水平台将绿树红花穿成了线,一步一景,一景一画,就连空气也弥漫着淡淡的花香。道路两侧,乔木、灌木、草木等植被错落有致;柔软的草坪如茵似毯,或吉祥草一方,或石蒜一片。河边碧绿的垂柳或迎风摆动或轻拂水面,远远看去就像一幅和谐美丽、意境幽深的水墨画卷,远处的巨型水车造型静立水中,更是为这里增添了一份独特的风采。醉人的风景美如画,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观赏。

  目前,清泉河城区段所具有的水生态、水景观、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文化旅游、园林绿化等各种功能有机结合,使之形成滨河景观走廊、水库与公园、文化长廊、市民广场、生态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北岸长堤等十大功能区的布局系统。通过中水润城、引水进城,形成水、绿、景相融的水系格局,搭起冠县景观生态水系框架。

  南岸景观带绿化主要以种植乔木为主,花灌木、水生植物为辅,各类苗木62种,绿化面积达36.5万平方米,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植被丰富、种类繁多的城市植物园。

  近年来,冠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城市化发展的新趋势,在财政收入薄弱的情况下,实施了系列民生城建工程,加大了城市建设力度,着力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在实施的系列民生城建工程中,清泉河综合改造成为了城市建设的一个亮点。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张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