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承三千年的遗产——东阿阿胶

2020-08-12 18:34:30 来源:  作者: 李娜

  大众网· 海报新闻 聊城报道

  东阿阿胶在历代一直都是皇家贡品。据了解,阿胶的应用迄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阿胶自古以来就被誉“圣药”、“滋补国宝"是滋阴补血、安胎、治疗经产病的妇科良药。历史上自古就有东阿县出好胶的说法,《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阿胶,本经上品,出东阿,故名阿胶。”依据药典描述,阿胶必须用东阿井水熬制。北宋的沈括就在《梦溪笔谈》中写到,阿井水“清而重,性趋下”,李时珍也在书中记载称,东阿之水“乃济水所注,用搅浊水则清。故人服之,下膈疏痰止吐”。我们所熟知的杨贵妃、慈禧太后都是东阿阿胶的服用者和受益者。

  东阿水是炼制阿胶的关键所在,是它让阿胶在这片土地上得以传扬。东阿水的起源《水经注》载:“东阿有井大如轮,深六七丈,岁常煮胶以贡天府”。千百年来,太行山、泰山两股地下潜流形成千万细流溶入地下,在东阿地下交汇,造就了独特的东阿县地下水。《本草图经》曰,“今郓州皆能作之。以阿县城北井水作煮为真。造之,阿井水煎乌驴皮,如常煎胶法。其井官禁,真胶极难得。”

  东阿阿胶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国中药传统生产工艺的典型代表其生产工艺复杂,其中包括洗皮、化皮、熬汁、浓缩、凝胶、晾胶等50多道工序。这其中,挂旗、砸油、吊猴、醒酒等关键技术,则需要老师傅凭借几十年的经验手工完成。

  说起阿胶品类中"九天贡胶"则是阿胶中的极品,是阿胶制作技艺的最高水平,是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的体现。其制作过程要经过"九提九炙"纯手工打造--泡皮、刮毛、搓皮、化皮、靠汁、打沫、过滤、沉淀、出胶等工艺,经过九天九夜的文火熬制才能完成炼胶环节,再经过切胶、晾胶、翻胶、擦胶直至包装等七七四十九天晾晒,共计99道工序,方才完成,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失误,那么整锅阿胶就此报废,因此九天贡胶是阿胶中的极品,极为难得。

  东阿阿胶目前拥有业内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5项专利,4次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胶类中药的标准研究,37项已纳入国家标准。同时,东阿阿胶还在上世纪90年代起在同行业率先通过了GMP、ISO9000质量体系、ISO14000国际环境体系、ISO18000职业健康体系认证,2007年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融入国际标准体系。同时,东阿阿胶与国际接轨,不断改进制作技术和工艺,成为唯一获得香港卫生署许可颁发的中药注册证的品牌。当年进军日本市场时,厚生劳动省针对东阿阿胶进行的包括农残、重金属、兽药农残等842项检测项目,东阿阿胶全都是零检出。

  东阿阿胶始终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中华文化自信、推动民族文化自强为己任,东阿阿胶将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臣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