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唐多彩|高唐奇才吕才:“尺八”之祖 自学成才的“百科大家”

2020-08-10 16:37:37 来源:  作者: 李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 高唐报道

  我们常用“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来形容人知识渊博,本期《唐多彩》我们要认识的这位历史人物名如其人。他自学成才,博才多能,是唐朝时期的哲学家、唯物主义思想家、无神论者、音乐家,还是学者、自然科学家,可谓学术全能,他就是聊城市高唐县清平镇吕庄村人——吕才。

  吕才出身于寒微的庶族家庭,从小好学,未经名师传授,自学成才。他在天文、地理、哲学、历史、音乐、舞蹈、军事、制图、五行、历算、相戏等方面都有研究。唐初的一些名臣官僚,如魏征、王珪等都十分赞赏吕才的“学术之妙”。30岁时,他由温彦博、魏征等人推荐给唐太宗进入弘文馆,官居太常博士,太常丞,太子司更大夫。

  他参加了许多官方编辑、修订图书的工作,也有不少自己的著作,内容涉及音乐、天文、历算、地理、军事、历史、佛学、医药等众多领域。不过,令人惋惜的是,吕才的著作几乎全部失传,至今保存下来的仅有8篇残篇、5000余字。

  吕才制造的尺八为竹制,五孔,属边棱振动气鸣吹管乐器,以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音色可脆如银铃,也可细腻如丝,有苍凉辽阔,又有空灵恬静的意境。唐贞观十八、十九年,吕才完成了地理著作《方域图》和军事著作《教飞骑战阵图》。又与虞世南、褚亮、魏征等人作《秦王破阵舞》和《九功舞》两个大型乐舞.此舞传至日本和天竺,深受欢迎。

  从唐朝到现在,历史虽然相隔千余年,但是,吕才及其《秦王破阵乐》等歌舞曲,一直被史学界、音乐界视为“国宝”。《旧唐书》《新唐书》及现今出版的《中国历代名人辞典》《中国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都为其列传,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将其列入《齐鲁文化六十名人》之一。

  在清平镇吕庄一带,关于吕才古老传说很多,除了吕才的成就,吕庄村80岁村民马占友还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讲述了“吕才与秃大妮 棒打不散的‘鸳鸯’”的爱情佳话。

  相传少年才子吕才在当时引起村中那些有财有势的绅士们的注意,有适龄女儿者,便动了招其为婿的心思。但是,都被吕才设方让父母婉辞了,唯独皮庄东南街宋氏之女青儿未被拒之门外。

  青儿当年比16岁的吕才小一岁,在吕才上学路上,两人经常相遇,久而久之,两人坠入爱河。一经提亲,双方家长同意,便定下了秦晋之好。

  不料,青儿在十七岁时,得了一场大病,满头青丝一夜脱光。请遍医生,想尽办法,结果根发不见,巧姑娘变成了秃大妮。从此,秃大妮成了青儿的绰号。青儿觉得配不上吕才,便主动提出毁约退婚。但吕才是一个钟情的人,决心与青儿厮守终生。

  这天,青儿走上村西行水河的木桥,突然停下脚步,跳进了湍急的河水中,不见了踪影。此时,朝廷重臣温彦博受命沿行水河巡视,酝酿治水奏章,这天,正当官船行至木桥以北,忽见一绿衣身影随水顺流而下,温大人马上命船工停船打捞,顺利地将青儿拉到船上,经抢救,青儿慢慢苏醒过来。

  传奇的是,青儿在河中一冲,竟然又长出了一头黑发。青儿随温大人进京。并成为温彦博义女。几年后,各地学子从四面八方蜂拥至京,吕才也在其中。那年,吕才22岁,首次参考,名落孙山。落榜之后的吕才在回乡路上,一边用自制的乐器“尺八”吹奏自编的《农乐曲》。边吹边走,自赏自乐。此时恰逢温彦博下朝归府,在青顶轿内听到乐声,温彦博欣赏吕才的音乐才华,便接纳他成了府上的门客。

  一天,温彦博在后花园休闲,便请吕才来助兴。恰与青儿再次相遇。青儿便向温夫人道出了自己的心事。此时,温彦博夫妇才恍然大悟:怪不得青儿一直拒嫁、吕才不娶呢?原来他们在相互等待。于是,温大人为他们举办了婚礼。

  婚后,吕才和青儿回吕庄探亲拜祖,当人们得知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曲折故事后,便广传为佳话。

  为了纪念吕才,高唐县清平镇政府修复了吕才墓,并在清平国家森林公园内建设吕才纪念馆。吕才纪念馆是清平吕才尺八文化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打造成为集拜谒、祭典、寻根、参访、传习、研学、教育、文旅为一体的综合性尺八文化传播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臣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