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莘伊味|莘县烧鸽:一道曾被乾隆皇帝赞不绝口的美味佳肴

2020-07-21 14:32:0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马鑫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汪垚 莘县报道

  范家烧鸽,又名“烧白凤”,是山东莘县的特色地方美食,也是鲁西名吃之一。它产于鲁西莘县燕店镇,以独特的传统制作工艺,选用肥嫩优质、本地无公害无添加剂家鸽,经烧煮高温杀菌精制而成。其制作工艺独特,入口香脆,不腥不腻。2006年12月25日被收入聊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莘县烧鸽文化起源于400多年前,乾隆皇帝九过东昌,吃过县令推荐的莘县烧鸽后赞不绝口,从那时起莘县烧鸽就作为贡品进入皇廷。范家烧鸽由范宝义先生在延续莘县烧鸽文化的基础上,精心改良,并与传统名医养生理念结合,在制作工艺中加入名贵中药材烹制而成。

  范家烧鸽制作工艺非常复杂:首先要把白条鸽“盘起来”,这是一件精细活,不然烧出来的鸽子造型不会美观,然后将蜂蜜水均匀的涂抹在鸽子身上,保证鸽子口味醇香甜美,抹匀蜂蜜水后,把鸽子放入油锅中炸,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油温的掌控,尽量控制在150°,这样炸出来的鸽子,肉质鲜嫩,外表色泽艳丽。接下来,把炸好的鸽子放到准备好的高汤中,煮10分钟后即可捞出装盘。范家烧鸽成品色泽金黄,咸淡可口,香气扑鼻,食之肉质鲜嫩,以鲜香、味美而驰名齐鲁。

  范家烧鸽第三代传人范先普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烧鸽店已经经营了50多年,除了莘县本地顾客外,也深得外地游客的喜爱。烧鸽不仅味道鲜美,其营养价值也很高,自古便有“一鸽胜九鸡”、“宁食鸽子一两,不食地上半斤”的说法,鸽肉用以食疗最早载于唐代的《食疗本草》。医学家们认为,鸽肉味咸性平、无毒,有滋阴壮阳、补肝肾、益气血、祛风解毒之功。按照传统制作工艺制成的“烧鸽”不仅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还有一定的辅助医疗作用,“烧鸽”也因此获得了莘县及鲁西地区人民的的一致称赞。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范先普笑着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自己会更努力的钻研烧鸽制作工艺,在原有制作技艺上不断创新,争取将莘县烧鸽文化推向更大的舞台。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