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这个村出名了!徐氏一门三烈士:兄弟3人追随党,先后为国捐躯

2020-07-02 13:09:5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永亮 实习记者 董雪 茌平报道

  在鲁西大地上的一角,茌平区胡屯镇徐河口村的徐家,一门三英烈,长子徐宝珊、三子徐宝璧、五子徐宝珍,兄弟三人前赴后继地追随党,在抗日战争中除伪击寇,先后为国捐躯。

  最早投入到革命队伍中的徐宝珊,1940年率队伍投入了百团大战,开展道路破袭战,在邯大公路上,伏击敌人的同时,联合群众一起破路。为了避免日军因此报复群众,徐宝珊和战友想出了对付敌人的好办法,只要看到日军出动,群众就立即拿起修路的工具,佯装给他们修路的样子,敌人一走,就开始破坏敌人的交通线。有时候群众正在修路,游击队便开枪干扰,群众趁机一哄而散,日军也无可奈何。破袭战给了敌人一定的打击,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1942年,日军对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徐宝珊在突围中不幸牺牲,忠骨长眠太行之巅,时年34岁。

  先国后家,在部队缺吃少穿的日子里,徐宝珊把家里省吃俭用积攒的谷子、高粱、大豆、棉花等捐献给了部队,把家中的田地和牲畜卖掉,充作战士们的粮饷。日伪军烧坏了徐宝珊家的屋舍,妻子黄步云带着孩子们几次逃躲,却仍不忘在后方做工支援前线。

  徐宝珊奋不顾身的爱国热忱,离不开儿时母亲郭景荣的谆谆教导,是母亲积极鼓励孩子们投军报国,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徐家先后把五个儿子、一个孙子、一个孙女、一个孙女女婿都交给了部队,接受生与死的考验。

  在2014年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徐宝珊被认定为300名著名抗日英烈之一。徐宝珊的儿子徐升之作为烈士子女,受邀参加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这是对革命先烈们最真诚的敬意。

  每年清明节都会组织青少年学生来此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胡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华表示。下一步,胡屯镇计划建设一个革命纪念馆,进一步弘扬革命文化,将前辈们的理想信念融入到下一代的血液中,学习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