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生三美看山东|“苦禅故里”绘就乡村振兴大写意

2020-06-20 11:19: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 高唐报道

  湖光水色小苏杭,诗情画意金高唐。素有“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美誉的山东高唐,在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瑰丽画卷上,从不缺少浓墨重彩之笔。其中,作为国画大师李苦禅先生的家乡——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凭借一支丹青画笔游走美丽乡间,方寸之间墨彩交融,手绘出“苦禅故里”乡村振兴的大写意。

  书画元素孕育众多业态 艺术村落撑起文旅产业

  高唐县三十里铺镇李奇村,因为走出了中国近代大写意花鸟画宗师、美术教育家李苦禅先生而得名。走进这座艺术气息浓厚的小村庄,大写意绘画艺术的“意、力、韵、趣”的巧妙用笔,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梅、兰、菊、竹四园相映成趣,苦禅园、墨雅园、乡村记忆等景观各具特色,任凭脚步停留何处,犹如置身水墨中,人在画中游。农家小院魂牵梦绕的乡愁、“奇98”后现代loft的艺术风、胡同儿墙壁上的翰墨丹青在此碰撞交融。李奇庄村对书画艺术和名人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依托原有乡村肌理,把传统的建筑元素重新解构组合,打造出了这般艺术色彩鲜活的意境。

  苦禅故里,百年来自然是家家翰墨飘香。在人口不多的李奇村,能写善画的农民艺人就有60多位。在过去,这里的农民书画爱好者仅是把写写画画当做一个闲暇爱好。而如今,将书画艺术做成一个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了这些新时代农民追求美好生活奋进的目标。

  “作为苦禅大师的家乡人,我们在坚守书画艺术传承上,紧跟新时代乡村振兴步伐,做大做巧文化产业。我们现在把扇面文化作为李奇村的艺术主打,让小小的扇面作品走遍中国,走向世界。”李奇村村民张玉明说。

  “废旧的筷子做小手工,游客们来到村里游玩,也能当个纪念品。东西虽小,附加值高,老乡们在玩中就能赚外快。”李奇村村民李龙军放弃了从事十多年印刷加工的落后产能,凭借多年来绘画、雕刻技艺,一双灵巧的双手制作出了一件件精致的木质工艺品。

  “预备,开始!”在村中的“故道老磨坊”里,来自高唐本地的一家传媒公司正在这里为传统加工香油的村民李新华拍摄网络短视频,一段段乡村气息浓厚、反映农民淳朴生活的短视频,将过去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李奇人,捧成各直播平台的网络红人。

  “欢迎来到高唐县家风馆,今天由我为大家介绍高唐家风故事。”高唐家风馆在李奇村落成那天,当地村民梁传慧就义务担任起这里的讲解员。漫步馆中,中华民族代代相传下的家规家训高挂厅堂,一步一挪,聆听讲解,家风故事陶冶百姓心堂,敦厚民风,乡村文明吹暖街巷。

  高唐县三十里铺镇李奇村第一书记田帅介绍说:“现在已经有涉及农副产品、文化传媒等9家公司入驻李奇村,以书画艺术为支撑,走建设与运营并重的路子,以‘1+N’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流量变现’李奇村在乡村振兴探索与发展上越走越坚定。”

  非遗作品琳琅满目 “指尖技艺”成为“指尖经济”

  高唐县三十里铺镇,马颊河绕村而过,在国画大师李苦禅先生家乡李奇庄的西南十余里,河西畔的河崖孙庄村,这是山水巨匠孙大石的故乡。两位“德艺双馨”的国画大师,不仅为后人沉淀了中华民族绚丽多彩的书画文化,而且也为家乡厚植了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在文化底蕴浓厚的孙庄村,黄河故道成长的淳朴农民,从未放弃传承的本分。农民艺人李志海带领当地村民,重拾古老的“麦秸画”艺术,将一根根田间秸秆“变废为宝”,注入了艺术新生。有翱翔天际的雄鹰,双眼深邃传神,蓬松有力的翅膀,每一个羽毛都是如此的形象逼真;再看一旁的对虾,虽没有雄鹰麦秸画的制作复杂,但寥寥数片麦秸,错落有致,将两条虾表现得活灵活现。另外,除了中国的国画作品,用麦秸制作出的书法作品同样展现的苍劲有力。

  “一幅麦秸画大体可以分成选料、制图、勾图、整图分解、熨烫组件、组件拼接、成图熨烫、装裱等环节。一幅较为复杂的作品,大约需要20天左右完成。”李志海说。

  李志海介绍说,麦秆画历史悠久,相传在汉朝的古墓中就曾发现过麦秆画。从他的祖父开始,就开始以做麦秸画谋生,到李志海这一代,他将中国国画艺术和书法艺术与麦秸画创作相结合,并融入中西方艺术,融合了油画、雕刻、工笔画、写真、版画等技艺还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这幅‘鹏程万里’图就是为来自西欧的外国友人私人定制,雄鹰展翅,长城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秸画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艺术的元素都表现出来了。”2018年的山东省文博会上,李志海将来自高唐的麦秸画艺术完美呈现在海内外友人的视野,大放异彩。

  如何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三十里铺镇在扶持河崖孙庄村产业发展上,做足了绣花功夫。孙庄村采取“合作社+协会+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以新改建的社区服务中心、民俗馆、大石故居、大石足迹等经营性资产和劳务服务入股;高唐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以40余位民间艺人的创作,比如麦秸画、剪纸、工艺葫芦、根雕、手掌画、石头画、剪影、宣纸烙画、木版烙画、布艺等10余种文艺作品资源入股,农户则以劳务付出获益,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和服务。该模式按照合作社、协会、公司2:6:2比例进行分红。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这些民间工艺品推广销售上,政府引导多家销售运营公司入驻,运用“互联网+”的销售运营模式,以网络直播和平台售卖的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对产品进行策划、包装、推广和销售,形成了完整的种产销闭环。其中,诚言诚语文化有限公司为孙庄村开设的抖音直播账号已经有20万粉丝,在这个抖音平台,孙庄的麦秸画、剪纸、葫芦走向全国各地,还有不少的国际订单。2019年,该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2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15万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到麦秸画、剪纸、葫芦等民间工艺的制作中。民间工艺制作已然成为孙庄村的重要产业。

  锦鲤小镇游来亿元产业 “三区联建”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北方锦鲤看山东,山东锦鲤看高唐。”这座鲁西北小城,虽无山海之壮美辽阔,但能容亿尾锦鲤生生不息。

  近年来,高唐县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要契机,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依托良好的锦鲤养殖产业基础,将锦鲤文化产业与书画文化、体闲渔业、旅游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锦鲤全产业链,全力打造锦鲤文旅小镇,真正让小锦鲤四两拨千斤,“游”出了乡村振兴大产业。

  独秀锦鲤养殖基地的负责人郭正芹养殖锦鲤已经有9个年头,在得知在老家三十里铺镇要建设锦鲤文旅小镇,这让郭正芹兴奋不已,随即按照锦鲤文旅小镇发展规划,着手建设锦鲤养殖基地。

  “养殖锦鲤对水面面积的要求很高,现在政府专门规划出这样一个小镇,提供了一个向国内外展示高唐锦鲤的平台,对于我们这些养殖户来说,这是发展锦鲤产业的好契机,我们有信心将锦鲤养好,将这个产业做大做强,为家乡做贡献。”郭正芹说。

  “当地政府给与了很优惠的政策,像我们养殖锦鲤的,只有集聚起来,优势互补,才能在发展锦鲤产业上走得越远。”就在前不久,来自德州夏津县锦鲤养殖户赵明勇带着他的“汇雅堂”锦鲤,跃过马家河畔,扎根锦鲤产业集聚区。

  据了解,锦鲤产业集聚区占地1500亩,集科研、养殖、销售、鱼粮器材、鱼池水族工程和刺绣、书画、观光等于一体的锦鲤文化产业集群。目前,锦鲤养殖区已建成600亩,交易中心主体已建成,目前7家已运营,完成招商6家,园区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1亿元,实现税收1500万元,带动就业2000人。

  作为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创建区项目,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型社区、现代农业园区、田园风光文化旅游景区“三区联建”样板工程,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新型社区布局上,徐马新村社区拆迁16个村庄,打造生态宜居新型社区,届时3300户村民将搬进新型社区,该社区计划占地380亩,拟建设住宅楼、商贸综合体36万平方米,最终复耕土地2800余亩。

  在推广高效农业上,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引进首农等大型农业公司新建200个高标准冬暖式温室大棚,生产有机蔬菜;建设一处鲁西北农业科普园;扩大订单农业,在现有3000亩梨园及5000亩西瓜、杂粮等基础上,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群众收入。

  生态宜居新型社区、现代农业园区与以李奇村、河崖孙村为端点,打造的集文旅休闲、运动拓展、绿色生态、人文教育为一体的马颊河滨河景观田园风光区交相呼应,同频共振,释放出乡村振兴最强音。

  “在产业上,三十里铺镇依托锦鲤、林果、书画特色,大力发展锦鲤、现代农业和文旅产业,形成了一批锦鲤、林果、民间工艺品等特色的产业链闭环,通过覆盖率达43%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织,让老百姓村集体的钱袋子鼓起来,真正实现农村产业振兴。”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新宇介绍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