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城记 | 冠县革命老区赵健民故里 永不消逝的红色记忆

2020-06-12 18:19:2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杨 实习记者 郑玉冰 冠县报道

  如果要研究中国近代革命史,你会发现,绕不开“聊城”这个名字。在民政部1953年、1979年、1995年的三次统计中,聊城8县(市、区)全部列入革命老区名单,成为山东省为数不多的全市“一片红”的革命老区。民政部公布的首批、第二批抗日英烈中,山东有41名英烈和1个英雄团体与聊城有关。在聊城,革命战争时期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代表性的历史遗迹留存,这些红色岁月遗留下来的旧址,当年也曾千军万马,根植于这座城市,镌刻着永不消逝的历史记忆。在聊城市冠县有这么一位传奇式抗日英雄人物--赵健民。

  资料照片:赵健民

  赵健民(1912-2012 ),曾用名吴培强,1912年出生于鲁西冠县梁堂镇赵梁堂村。1932年到济南入省立第一乡村师范学校求学,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该校任中共支部书记。1933年7月起,任中共济南市委北区巡视员、市委书记。1935年冬起任中共山东省工委组织部部长、代理书记。

  1936年5月任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兼济南市委书记,同年9月在济南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受尽酷刑。1937年十月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出狱后他加入抗日行为,英勇善战令日军闻风丧胆。1938年被派往鲁西,在聊城抗日游击司令范筑先部工作,并曾任中共鲁西特委书记,参与创建抗日根据地。1940年5月所部编入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新编第八旅,曾任营长。1941年赴山西辽县,入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学习。

  1942年起,任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参与领导该区军民参加反日伪军“扫荡”。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任中共冀鲁豫区党委副书记兼冀鲁豫军区副政委。曾参加出击陇海路战役和豫北攻势作战。1947年7月起任冀鲁豫军区司令员,指挥所部参加鲁西南战役。1948年率军区主力部队参加睢杞战役,后参加淮海战役。

  1949年2月任第二野战军第十七军政委,8月兼任军长,参加了渡江战役。随部进军西南地区后,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部长,曾兼任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西南铁路工程局局长。1952年12月调任铁道部副部长。

  1955年1月起,任中共山东省委第三书记、山东省省长、中共山东省委监委书记。1956年9月被选为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1963年4月后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省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曾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文化大革命”中遭受迫害被关押7年之久。

  1978年被恢复名誉后任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1981年12月起任该部顾问组组长、航天工业部顾问。1982年9月、1987年11月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99年离休。2012年4月8日,赵健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走完了他100年的壮丽人生。

  革命老区:赵健民故里

  赵健民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坚定的政治信念,顽强的革命精神,高尚的道德品质,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如今,赵健民的老家冠县梁堂镇赵梁堂村被命名为聊城市重点革命老区村。

  聊城市重点革命老区村

  为了解更多关于赵健民的丰功伟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当地与赵健民是叔侄关系的村民赵巨海,从今年80多岁赵巨海的片段记忆力一起回顾那一段光辉岁月。1958年,赵健民回到老家为乡亲们讲述了在队伍上抗日战争以及军民鱼水情的故事。赵巨海回忆赵健民的话说:在一次战役中,日军得到赵健民正在某处的情报,遂将村子四下围住要抓他。紧急时刻,赵健民往脸上抹了灰,穿上一件灰袍子,头上戴着草帽,腰上系了一根草绳,牵着牛在驮着一位老太太,以这位老太太为母亲的名义掩护他逃了出来,脱离了敌人的包围圈。对此赵健民一直对这位老太太心存感激。以至于后来赵健民为家乡办了不少好事,在20多年前梁堂中学开建时,赵健民拿出工资捐了2000元。此外,为给村里安装变电站,老人出面争取到60万元资金,为了整修村西头一条长达1公里的路,他又争取了40万元,并修了下水道。

  赵健民老家街道

  在赵巨海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在赵健民的老家看到,这处老院里目前只有三间土房了,东墙房脊处露着房梁,木质门和窗已经残破。房屋四周种着一些树木,前面是一个大院子,非常宽敞。赵巨海说,这个院子占地1.8亩左右,现存的房屋是三间正房,屋内还有些许的历史遗存物品,后墙曾用青砖修补过,这房子还有院里的枣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墙体的青砖显现出了历史的沧桑。

  赵健民故居现貌

  赵健民故居历史遗存物品

  赵健民故居现貌

  近年以来,冠县当地强化红色资源传承利用。梁堂镇加强了对赵健民红色故事的保护和挖掘,将以红色文化为载体,让周边群众有机会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创造历史。下一步,计划投资400余万元对其故居提升改造,在保持故居原貌的基础上,采用传统与创新的形式,新建赵健民事迹馆与党建文化馆,增设赵健民纪念广场、时光铭牌、抗日纪念石柱、赵健民雕塑、历史文化长廊等15处建筑,目前,赵健民老家的建设工作正在规划准备阶段,赵健民革命故事、周边红色文化等相关材料也在搜集中。力争将赵健民故居打造成红色名人故居旅游和党建教育基地,发挥红色资源现场教育作用,让红色故居唱响齐鲁。

  赵健民故居提升改造规划

  赵健民故居提升改造规划鸟瞰图

  赵健民故居纪念广场规划图

  赵健民故居文化广场效果图

  赵健民故居规划总平面图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张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