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城记 | 聊城冠县萧城遗址——千年古城若隐若现待换新颜

2020-06-04 18:19:0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杨 冠县报道

  宋辽之战历史地见证萧城遗址,位于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又称为萧城、驻马城、歇马城、盔安城,是宋代遗址。


  历史沿革

  据记载,宋真宗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辽国雄才大略的萧太后摄政,挥兵南指,牧马中原,为了和兵临澶渊的宋军对峙,在古道边筑土成以屯大兵。相传此城是辽兵用头盔装土,一夜夯成,故俗称“盔安城”。城内挖出七十二眼“饮马井”,筑起东西两座点将台。

  199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派考察队来萧城,进行了两个月的勘探发掘,取得了一批成果。专家们评价萧城遗址保存较为完好,其“规模之大,保存之完整,长城以南,首屈一指”。

  文物遗存

  虽历经千年沧桑,仍保存有比较明显的城墙轮廓,夯层仍然清晰可辨,是现存不多的辽代城池,城中还有多处历史古迹,因而有着很高的考古与研究价值。萧城南与黄河故道毗邻,北距旧馆陶县城(现北陶镇)二点五公里,西临彰卫河,东与清渊故城(现清镇)相望。

  古城址遗迹尚存点将台、箭楼、城门楼、磨盘洞、烽火台、饮马井及萧太后杀降斩俘的“万人坑”遗址等,是宋辽签订“澶渊之盟”的重要历史见证。

  据史料记载和考古发掘,萧城呈正方形,周长为10华里,总面积169万平方米;城墙土筑夯砸,每层厚十三厘米,四角和城门有箭楼及城门楼。“萧城晓烟”为旧时馆陶县八景之一。

  遗址保护

  2013年5月,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萧城遗址跻身其中,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冠县加强萧城遗址抢救性保护工程,规划建设千年兵城--萧城遗址公园项目,整个规划面积近20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契丹古风区,包括契丹马场、点将台、兵车道等景点修建;萧城城墙区,包括城墙、四门、护城壕、烽火台等景点修建。萧城遗址是长城以南保存最完整的宋辽军事城池遗址,该项目建成后,充分展示宋辽时期的军事文化、契丹文化。期待不久的将来,这座千年古城将会焕发新的生机,再现当年之宏伟。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张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