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莘伊味| 张鲁烧麦:莘县人舌尖上的“宠儿”

2020-06-04 13:18:0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汪垚

  外形晶莹透明,皮薄如蝉翼,吃起来更是清香爽口,油而不腻。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汪垚 莘县报道

  提起莘县最有名的小吃,烧麦绝对占有一席之地。在新华路就有一家正宗的“张鲁烧麦店”。当你来到这里,空气里弥漫着传统美食烧麦的香味,扑鼻而来,让人舌尖顿时蠢蠢欲动。邀上三两好友,点上热腾腾的烧麦,配上一壶酽茶,等待之余,聊聊身边趣事,叙叙家常里短,好不自在。

  据了解,烧卖是莘县本地的一款特色美食,历史文化悠久,如今的烧麦在古时为何称谓“烧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关于“稍麦”的注说可追溯到元朝,它是以麦面做成薄片包肉蒸熟,与汤食之,方言谓之稍麦,麦亦做卖,又云:“皮薄肉实切碎肉,当顶撮细似线梢系,故曰稍麦。”“以面作皮,以肉为馅当顶做花蕊,方言谓之烧卖”。如果把这里“稍麦”的制法和今天的烧麦作一番比较,可知两者是同一样东西。

  张鲁烧麦是莘县当地的一道特色美食,因其口味独特、外形美观,故而深受当地人民喜爱。蔡师傅经营的张鲁烧麦店已经有30多个年头,据蔡师傅介绍,张鲁烧麦店传到他手里已经到了第三代,最初的烧麦店是由他的祖母开始经营,因为在制作工艺上进行了改良,使得烧麦的口味更加细腻,所以至今店里还有很多上年纪的回头客。这些客人隔三差五就会光顾店里,每次都是一笼烧麦、两个小菜,吃的不亦乐乎,蔡师傅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们吃的不仅仅是味道,更多的是对那些流逝时光的回忆。

  蔡师傅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制作烧麦的过程其实并不复杂,但讲究的是要用心。第一步,先要把面放在95°以上的开水里进行“烫面”,待热水变成乳白色后,将面捞出,“醒面”十分钟。第二步,把醒好的面搓成长条状,撒上面粉之后再揪成小髻,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每一个小髻的大小是否相同,如果大小不一样,制作出来的烧麦样子就不会美观。第三步,把同等的小髻面块擀成同样大小的圆形面皮,然后把所有面皮叠在一起,用擀面杖“砸面”,“砸面”的时候一定要用力均匀的砸在面皮的边缘,这样成型后的面皮中间厚,四周薄,放上肉馅后,顶上才能揪成花蕊的形状。

  随后,将准备好的羊肉、葱、姜以及秘制酱料盛放到一个大盆里用力搅拌,等肉馅呈团糊状时,就已经调成了。最后一步就是把调好的肉馅放在擀好的面皮里,然后手指旋转,将面皮的顶上旋出一个花蕊的形状,将包好的烧麦摆放在笼屉里,上锅蒸10分钟后即可出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制作完成的烧麦,外观精美、香气四溢,透过薄皮可以清晰的看到里面浓浓的汤汁,无论是在色、香还是味道、口感上都给予顾客较强的冲击。

  蔡师傅介绍,烧麦之所以顶部不封口,是由于顾客所选的馅料品种不一,有的是生牛羊肉和姜葱,有的是萝卜青菜豆腐干,为区别各位顾客的需求,便不封口,每当一笼蒸好后,便会把蒸笼端到顾客桌上。“无论历史怎样变迁,时间如何推移,烧麦作为一种传统饮食文化,已经成为莘县人不变的情怀,舌尖上的“宠儿”,我们需要将这种传统传承发展下去,将烧麦饮食推向世界,做大做强。”蔡师傅说。

  据了解,张鲁烧麦起源于张鲁回族镇,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她不仅仅是地方特色,更是莘县美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经过一代代制作者不断的传承与改进,张鲁烧麦必将以其独特的口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走上更大的舞台。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