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城记 | 探访鲁西北地区现存唯一的古县衙遗迹

2020-06-18 16:32:3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杨 实习记者 郑玉冰 冠县报道

  冠县北馆陶镇位于县城西北部,西与河北省馆陶县隔漳卫河相望,北与临清市烟店接壤。镇域面积52平方公里,辖56个行政村,5万亩耕地。镇驻地自隋大业二年(606年)至1955年为馆陶县治所,当地人简称为北陶。

  北馆陶县老县衙遗址现为北馆陶镇政府驻地,审判大厅就坐落在此,属清代单体建筑。该建筑采用了北方民族传统的建筑方式,起脊青砖瓦房,座西朝东,面阔五间(17米),进深二间(7.35米)格棂门窗,堂内敞亮,中间3间是用6根直径约30厘米粗的大明柱支撑(多年前曾有南方商人出高价购买,被当地政府拒绝),是审判犯人的公堂。两边各一间耳室,是调解的地方,相当于现在的合议庭。解放后,县衙于1958年拆掉,仅剩审判大堂一座,保存基本完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一行在探访中看到,在这座古建筑外侧因紧邻商业街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紧修建新的建筑。记者恳请师傅们暂且休息,用镜头留下了这座清代古建筑正门最后的影像资料,因为不久,它将会被现代化的建筑所阻挡,不过换一种角度讲也是对它的另一种保护。随后,我们在北馆陶镇机关党总支书记郭林章的带领下从后门进入,逐渐揭开它苍老的面容、探究它历史的经历。

  郭林章介绍说,清代以前,到民国时期,这里都是审判大堂。1937年日寇入侵前夕,国民党县党部及县政府均弃城而逃,日寇一枪未发占领全城,并将日军司令部设置于此。1938年5月,范筑先的十支队收复北馆陶,在这里成立了山东省第六区抗日游击大队政训处驻馆陶办事处。

  因范筑先将军壮烈牺牲,其原先收编的土匪武装绝大多数叛变革命,面对严峻形势,中共鲁西北特委在此召开紧急会议,研究下一步行动方案,张霖之、徐运北、张维翰、王幼平、王化云等参加了会议。经过反复讨论,最后特委决定留下来继续坚持斗争。

  1939年1月,根据中央北方局的决定,成立中共鲁西区委员会,张霖之任鲁西区党委书记,赵镈任组织部部长,朱则民任宣传部部长,赵伊坪任秘书长,委员有徐运北、段君毅,审判大堂为其办公场所。鲁西区党委下设鲁西、鲁西北和泰西3个特委。陈赓率部来此,与鲁西区党委一起参与了军民大联欢。2月15日,日寇集结重兵自漳卫河渡河入寇北馆陶,陈赓亲自督战,筑先纵队对日本鬼子以沉重打击。因敌人不断增兵,且投入大量重武器,为避免更大伤亡,陈赓下令部队撤离,至2月17日馆陶城再次沦陷。期间,王近山曾指挥新八旅激战馆陶城,歼灭大量敌人。1945年,日寇败走临清,共产党不战而收复馆陶城。1947年,刘邓大军南下,在北馆陶建设了战地医院,指挥所设在审判大堂,医院遍布周边村庄,共收治伤病员3万余人。介于解放后,县衙一直是人民政府办公场所,审判大堂则成为公安机关审理案犯的地方,所幸“文革”时期没有拆毁。

  北馆陶镇县衙审判大堂是鲁西北地区现存唯一的古县衙遗迹,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它对研究鲁西地区的古衙署建筑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使文物建筑在现代生活中充分发挥其作用,丰富当地人们的文化生活,大堂可以恢复原形制与古城遗址相结合,近期,冠县已委托古建研究院对县衙大堂进行了测绘,为下一步的维修做准备。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