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寻谷味丨阳谷美食界的“黄金搭档”武大郎烧饼加潘金莲咸菜

2020-05-08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马庆帅 实习记者 苏培贞

  武大郎烧饼,是阳谷县的一种特色名吃。相传源于宋朝末年打虎英雄武松之兄武大郎。武大郎将剩余炊饼带回家,将炊饼切开夹咸菜丝,感觉其味极佳,便开始售卖,由此,武大郎烧饼便兴盛开来。武大郎烧饼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背景,在《水浒传》、《金瓶梅》两部古典名著中均有描述。
  武大郎烧饼饼中有香料,在炭火中烤制而成,中间为空心,吃起来味道香脆可口,外焦内柔,韧性十足,咀嚼时有芝麻的破碎声响与芳香,入口咀嚼,面中饱含着麦子、水气、盐的咸味和胡椒粉味,交揉一体,至嚼成饼团吞咽,成功地给食者以大力吞咽的快感,饥腹时吃烧饼,这种吞咽的快感尤甚,颇受欢迎。
  武大郎烧饼做法也是十分讲究:将面粉加水、老面、食用碱、牛奶、白糖和匀揉成面团,饧发5分钟,切成大块,搓成长条,揪成鸭蛋大小的面剂,按成薄饼,另取小面团一块,抹上烧饼香料,用大面团包裹小面团捏圆包裹成团。接着把包好的面团接口朝下,用刀将其按扁成面饼,用刀后跟在面饼周围打花刀,静置,饧发1分钟。然后将面饼生坯两面蘸水并按扁,保持中间薄边缘厚,用刷子在切有花纹的一面刷上一层蜂蜜。然后将面饼贴在燃有空心木炭的烤炉上,撒上白芝麻,烤至面饼自然鼓起且色泽金黄,用铁铲将烤熟的烧饼取出即成。
  当地百姓在吃武大郎烧饼时都会配以潘金莲咸菜。潘金莲咸菜看起来像海带丝,采用阳谷县特产的黑玫瑰咸菜,绵软香甜,入口没有粗糙的感觉。
  武大郎烧饼金黄酥脆,潘金莲咸菜清香绵软,营养丰富,食用后回味无穷。二者的搭配将这种美食的口感发挥到了极致,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马庆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