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04.JPG'

地名故事(35)蛮子营:清朝将军辞官返乡 路经高唐立村留史

2019-08-09 20: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侯晓

  杨之凤后人杨洪全翻阅杨氏家谱。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摄

  杨氏家谱中写道,立村人杨之凤原籍福建省漳州府海澄县。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摄

  蛮子营紧邻国道308,有两座桥以蛮子营命名,分别为“蛮子营桥”和“蛮子营”西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在明清两代交替之际,清朝统治者将与其对抗的各族人民称为“蛮子”或“南蛮”。到了现代,又演化成北方人对南方人的蔑称。很显然,这是一种不礼貌又带有明显地域歧视的称谓。不过,在高唐县鱼邱湖街道办事处,有这样一个村子,以“蛮子”二字命名,村民们却不以为意。这是为何?

  8月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这座不足五百人口的小村落——蛮子营村。此村居高唐城东约十里处,紧邻国道308,东接杨屯镇,北临人和街道办事处。村子不大,姓氏不少,包括杨、班、林、王、李、郭、熊、石、赵等。其中,杨姓属于大姓,占据总人口三分之一。

  现在,我们就一起探寻村名背后的历史和故事。单单推敲字面,可以合理猜想,村名是和南方人有关?答案是肯定的。据蛮子营村支部书记王之祥介绍,之所以叫“蛮子营”,倒不是因为村里南方人很多,是因为建村人是南方人,还是一位威名显赫的清朝将领,他的名字叫杨之凤。

  关于杨之凤的史料记载并不多。但确有其人,他不是村民凭空捏造的虚构人物。翻阅杨氏家谱,杨之凤的名字高高在上,为“二世祖”。直到今年68岁的老人杨洪全,已然是十一世孙。据杨洪全讲述,清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在朝为武官的大将军杨之凤辞官,准备返回原籍福建省漳州府海澄县。

  考虑到杨之凤曾立下赫赫战功,康熙皇帝准备赐予他一些金银珠宝以作晚年享用,但杨之凤表示不要任何金银,只求一块清闲之地,以务农为生,平平淡淡过完余生。随后,康熙皇帝写下圣旨,赐给杨之凤一根皇绳。凭此绳,杨之凤可随便划地一块,自种自食,祖祖辈辈,无需交纳皇粮。

  离京南行,杨之凤途经高唐州。从当地官员口中,杨之凤得知,城东有大片白土地,非常适宜种植棉花作物。随后,杨之凤立刻前去探望,果然是一片风水宝地。欣喜之余,杨之凤打消了回福建老家的念头,决定在此安度晚年。根据康熙皇帝圣谕,杨之凤策马扬鞭走完一遭,便是划定了一块地。

  东至今杨屯三官庙,西至今蛮子营西桥,南至大官道(高唐至杨屯公路),北至玉皇庙(华王村附近),这便是杨之凤选中的范围。在这里,杨之凤带领家眷修盖房屋,耕耘土地,繁衍后代。后来发现,白土地只适宜种植棉花,不适宜种粮食。“实际上白地就是盐碱地,那时候祖辈不知道啊!”杨洪全笑着说。

  杨之凤定居后,其胞兄杨之豹也迁来此处。就这样,一代代人在此处安居,逐渐形成了村落,杨之凤便成了名副其实的立村人。随着时代变迁,班、林、王、李、郭、熊、石、赵等姓氏也陆续迁来,逐步扩大人口规模。村子最早叫“营坊”,但因为杨之凤是南方人,又曾带兵,周边百姓习惯称之为“蛮子营”。

  为了让村名表述规范化,高唐县政府地名办公室后将村名定为“蛮子营”。习惯上,“蛮子”的称谓带有轻蔑又有调侃的意味,但无论周边百姓如何称呼,蛮子营的村民并不介意。在他们看来,这也是一种缅怀祖辈艰辛立业的方式。如今,蛮子营的杨氏后人已传至第十三代。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