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90801122602.png'

地名故事(33)大刀高村:因大刀得名 村民筹建再现昔日威名

2019-07-30 14: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聊城市地名文化学会相关人员一同走进这个村子,探寻村名背后的故事。见习记者 张毅恒 摄

  大刀高村石碑。见习记者 张毅恒 摄

  大刀高村立刀捐款人名录。见习记者 张毅恒 摄

  村口现存大刀。见习记者 张毅恒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田路路 张毅恒

  横刀立马,身长两丈,寒光闪现,刃如秋霜,古时的宝刀应是如此,位于聊城市东郊的聊城市经济开发区蒋官屯街道,有一个村落,虽不胜繁华,却有一个与刀有关的名字。大刀高村,高姓村民占村中大半,起名高村并不为过,但冠大刀之名却颇有渊源。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大刀高,探寻村名背后的故事。

  走到大刀村村口处,就看到一口大刀,路过的人总要驻足观看,“老人们说,先有刀,后有的村子。”村民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大刀高村因村口刀而出名,占地九百三十多亩,村子现有村民1100余名。

  据村里碑文记载,明洪武年间,高氏祖自登州府迁此定居。因村西有座庙,庙里存有大刀一口,量重七十余公斤,故命名大刀高。“刀杆有三米高,刀头有一米三四,刀头间的铜盔直径约三十厘米,带着龙蟠”。村中年迈的老人回忆儿时见到大刀的样子,依然历历在目。

  对于大刀的来历,村民众说纷纭。传说,明洪武年间,高氏祖到此定居后,突有一日大水泛滥,村中一片汪洋,后水停刀出,寒光闪现村中,众人惊叹不已,村子遂以大刀命名。“由于村子地势较高,大刀被冲过来,就走不了了。”但真相究竟如何,到现在仍是一个谜团。

  此后的五百多年,村民都视其为吉祥之物。大刀矗立村头,历经寒暑冬夏,村民们相信可保一方平安。上世纪50年代,大刀被毁。自此以后,大刀空留威名,众人遗憾不已。直到2012年,大刀高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生活富裕起来,高氏后人灵光闪现,决定重铸大刀之魂,众人捐款重建了大刀。

  单刀直向云雷处,万马齐暗尘归土。现如今,新建的大刀,高六米,重一百八十余公斤,威风凛凛地矗立在村口,引人侧目。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连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