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故事(23)临清歇马亭:乾隆皇帝巡江南 亲笔题下“御饮井”

2018-11-15 17:3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碧霞祠。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上世纪九十年代,碧霞祠得以恢复重建。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祠内现存明清时期石碑。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乾隆皇帝亲笔题下“御饮井”。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御饮井”至今仍在,由于年代久远,无人使用,古井被尘封。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记者 侯晓

  明清时期,临清得益于京杭大运河漕运发达,商业繁荣,是当时全国重要的商业大都会,曾被清乾隆皇帝誉为“富庶甲齐郡”。地处临清市东郊,毗邻古运河,就有一个名叫“歇马亭”的小村落。相传村中有一座“歇马亭”,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供来往客商停脚歇马之用。

  这便是“歇马亭”的村名由来。传说,歇马亭为泰山神碧霞元君乘马西巡时驻跸之所。相传,乾隆帝七巡江南每至临清,都要登岸到歇马亭碧霞宫内瞻仰碧霞元君。因此,在历史上,临清歇马亭美名千里,在鲁西、冀南、山西、河南甚至东北地区享有盛誉。

  可惜的是,古歇马亭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废弃。据大辛庄办事处歇马亭村村委委员李文佩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对照老照片及现存史料介绍,临清市筹资对泰山神碧霞元君祠进行了恢复。尽管恢复后的碧霞祠规模和气势不及以往,但圣母殿、玉皇殿、碧霞宫、王母宫等主体建筑很大程度上得以重现。

  据歇马亭村80岁村民芦翠平讲述,她来到歇马亭已有60年时间,尽管没有亲眼所见,但听老人讲,歇马亭确实存在过,可惜后来被人为破坏。而且,早年的碧霞元君祠规模和面积大得多,差不多是现在的两倍。李文佩说,距歇马亭不远有一口古井,就在六十年前,还有很多村民取水饮用。

  跟随着李文佩的脚步,大众网记者来到这口古井旁,一块石碑上“御饮井”三个大字非常醒目。据李文佩介绍,这三个字由乾隆帝亲笔所题,有一次乾隆皇帝下江南停留此处,宫女奉上一杯茶,乾隆皇帝顿觉香甜可口,便问茶水出处,后来得知出自这口井,夸赞之余提笔写下“御饮井”三字。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农历三月三十和九月十五,歇马亭村都要举办庙会,村民说这是为恭迎泰山奶奶回娘家。这一天,庙会内锣鼓喧天,舞龙舞狮,文武戏班争相献艺,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香客汇集歇马亭,还有绵延里许的迎驾队伍,场面异常壮观和火爆。

  正因泰山奶奶每年要回临清,临清人便建起了碧霞祠。至清朝时,乾隆皇帝南巡,地方官吏在此迎送圣驾,又把十里长亭改称为“歇马亭”,所以泰山奶奶庙便又称“歇马亭奶奶庙”。据了解,临清庙会众多,属于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现象,其中,歇马亭庙会独树一帜。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