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故事(15)梁水镇任老九和他的九十九顷地

2018-07-20 08:3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68岁老人任凤坤翻阅族谱,族谱上记载,任老九原名“任泽”,因其德高望重,乐善好施,深受众爱,又因排行老九,故村名“任老九”。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记者 侯晓

  任老九,属东昌府区梁水镇辖区,位于聊城西北方向,毗邻258省道。村庄面积不大,仅有四百余人口。据任老九村村委员王舒同介绍,村庄人口数量尽管不多,但姓氏有不少,其中,以任姓和王姓最多,宋姓、杨姓、于姓、姜姓和张姓占少部分。在众姓氏中,又以任姓最值得说道。

  从村名命名类型上看,任老九属于以人名命名。那么,任老九何许人?带着这个问题,大众网记者在村里四处打听。真是不听不知道,一听绝对吓一跳。“你说得是俺们老九爷吧!是,有这个人,俺们自家人都喊他老九爷。”听闻有人打听任老九的故事,村里94岁老人任金月立刻来了兴致。

  据任金月讲述,任老九生活在明朝年间,原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后来去往外地做生意发了财,回到老家后购置了九十九顷田地,盖了九座瓦房,九座小楼,顿时,名气响彻整个梁水镇,因此便有了“任老九”的名号。任金月说,关于这段记载,村里原本有一座老石碑,上面有详细文字介绍。

  当然,这只是故事传说。有趣的是,不少村民能说出九座小楼的具体位置,就在梁水镇通往茌平县博平镇的博梁路道旁,如今那里已被民居取代。暂且认为确有其事,具备购置九十九顷地的经济实力,任老九真可谓富甲一方。根据明制面积换算,一顷为一百亩,约58030平米。如此计算,九十九顷地约为600万平米,竟有六个古城面积大小。

  关于任老九村名来历,还有一个可信度更高的说法。68岁老人任凤坤拿出一本厚厚的族谱,根据族谱显示的信息,任老九原名“任泽”,十一世祖,生二子,因其德高望重,乐善好施,深受众爱,又因排行老九,故村名“任老九”。如今,只要提起任老九,村民都津津乐道于他的九十九顷地。

  任氏族谱还记载,任家始祖名为“任敢”,是一名官职不大的武官,原籍江南扬州府江都县白马庙人,明朝洪武丙申年从军,十一年选充江阴县卫中所小旗,十四年迁升总旗,授百户,特旨世系。在梁水镇,任氏家族虽称不上名门望族,却也名声斐然。翻阅任氏族谱,你会发现,任凤坤老人祖上非官即商,最有名气的还属任老九。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