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故事(5)东阿牛角店流传“苕瓜打金牛”的美丽传说

2018-04-23 17:0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编者按: 

  地名,是一座城市不可磨灭的印记,每一个地名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故事。一个地名,就是一段历史碎片;一个地名,就是一幅风情画卷。地名,有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更有时过境迁的烟雨沧桑。  

  聊城地名的形成方式可谓丰富多彩,“近取诸身,远取诸物”,既是过去地名命名规律的体现,又是今后地名命名原则的借鉴。品读地名背后的故事,对于从侧面了解聊城丰厚的文化底蕴,激发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具有重要意义。  

  讲好聊城故事,唱好聊城声音。继大型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聊城印记》后,即日起,大众网聊城频道将联合聊城市民政局、聊城市地名文化学会再次推出《地名故事》大型系列报道,带您走进聊城每一个角落,聆听一段有趣的故事,品读聊城浓郁的文化气息。 

  1990年,牛角店镇政府根据此典故,筹资制作了一座铜牛,名曰“金牛”,作为牛角店镇的地标性建筑,现坐落于牛角店镇驻地中心地带。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金牛公园入口处的金牛建筑。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在牛角店金牛公园,关于金牛的元素处处可见。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牛角建筑。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记者 侯晓

  牛角店镇地处鲁西平原,黄河之滨,距离东阿县城大约20公里,是东阿县境内沿黄距离最长的乡镇。聊城人常说的聊牛路,牛角店便是道路终点。去往济南方向,如果不走高速,牛角店多为必经之地。途经镇中心,相信不少聊城人都会看到一尊高高耸立的铜铸金牛,但您知道其中的故事吗?

  相传牛角店原名尹庄店,始建于元朝末年,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浓厚,还是全国稀有戏种“王皮戏”的起源地。牛角店镇商誉远近闻名,自古就有“不知平阴县,都知牛角店”之称誉,这里曾是辐射周边县市百里范围的商品集散地。因从宋朝开始流传“苕瓜打金牛”的美丽传说,从而易名“牛角店”。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听听这段家喻户晓的传说故事,讲述人是东阿县牛角店镇文化站站长姜德军。2014年,“苕瓜打金牛”的传说入选聊城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姜德军作为传承人,在原本传说故事的框架基础上,实地走访,与当地老人进行交流,对故事传说进行了再度完善。

  相传,从前牛角店不叫牛角店,叫尹庄店。故事讲的是,在尹庄店的前曹村东边,有一个周庄村,周庄有个大户叫周百万,家里喂养着一大群牛,牛童每天都赶着牛群到村东的一条大沟(现在叫金牛沟)里放牧。周庄村村民有种瓜的传统,许多人家靠种瓜为生。当地人们安居乐业,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这一年,周庄村先后发生了两件怪事。

  第一件事是,一天,周百万家的牧童在金牛沟放牧,怎么查都是一百头,可到家怎么数都是九十九头;第二件事是,老赵家的苕瓜园里长了一棵很奇特的苕瓜,这棵瓜从一出苗就长得特旺特壮,光这棵瓜秧子就占了半个瓜园,但只结了一个瓜胎。一时间,这两件怪事被人们当作了茶余饭后的谈资。

  后来,在周庄村东的官道上,从南方来了三个山西进京赶考的秀才,路过周庄,因又累又渴,便在周庄村北的周家庙歇脚,和在此闲玩的老汉拉起了家常。期间,就提到了周庄出现的两件怪事。秀才很感兴趣,想一探究竟。经查看,三个秀才在牛群里竟发现一头金牛。据传,只有秀才认得出金牛,一般人根本认不出来。

  这头金牛,白天混在牛群里在金牛沟吃草,晚上不进周百万家的家门,暗指周百万没有福分。可用什么方法能捉住金牛呢?秀才动起脑筋,后来记起一位高人的说法,只有用长满一百天、长够一百斤的苕瓜才能降得住金牛,三人想到人们传说的赵家瓜园的那棵苕瓜王。于是,三人就装作好奇,来到赵家瓜园,发现这颗长相奇特的苕瓜。

  不过,苕瓜还没长成,进京赶考的日期又不能耽误,三位秀才商议,如果中不了状元就即刻回来打金牛,那时苕瓜正好长成。商定之后,三人人千叮咛万嘱,让赵老汉好好打理这颗苕瓜,等长成后,要多少钱给多少钱,但必须等他们赶考回来之后才能摘下来。张老汉就答应了秀才的要求,三位秀才就起程进京赶考去了。

  再说苕瓜园的赵老汉,听了秀才的嘱咐后,半信半疑地管理着他的瓜园。转眼两个月过去了,苕瓜园里出现了奇迹,秀才们指定的那棵苕瓜王长得又长又粗,足有百十斤重,赵老汉也啧啧称奇,连夸江西秀才有眼力。但不知他们用这瓜作何用处。赵老汉就更用心的管理。

  夏去秋至,赵老汉瓜田里的苕瓜眼看就要扯秧了,只剩下秀才留下的瓜王还在地里长着。

  赵老汉就想,如果秀才不来怎么办,总不能让这个大苕瓜长地里呀,再说,万一被人毁了咋办。于是,赵老汉就找了几个人,擅自把瓜王摘了下来,放进瓜棚。可只隔一天,三位秀才如期赶来摘瓜。一看,赵老汉已把瓜摘了,遗憾不已。原来,秀才要得这个苕瓜要长到一百天完全成熟之后,才能降得住金牛,但赵老汉摘瓜时只有99天,只差一天。

  无耐,山西秀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足了赵老汉钱,三个人就抱着苕瓜去金牛沟找金牛。来到金牛沟,周家牧童正赶着牛群在那儿放牧,三个人说明来意后,就抱着苕瓜进了牛群找那头金牛。好在,金牛还在,三个人就抱着苕瓜从金牛后面猛一下子打了过去。只见金光一闪,到底是苕瓜不到天数,金牛打的受了惊,头一扬,四蹄腾空,向南飞奔而去。

  见状,山西秀才就抬起苕瓜王紧追不舍。追到尹庄店,金牛在此停留了一下。等三人追上,又是一苕瓜,正打在金牛一只角上,当时牛角就落了下来,金牛再次受惊,向南狂奔而去。金牛先后在现在的史圈、董圈、朱圈转了三圈,又跑到了胡西肚拉了一团稀屎后,从胡西肚淌过黄河,经过平阴的李博士村窜进了河东的深山,没有了踪迹。

  后来听说,这头金牛沿着现在的聊滑路,经过长清、段店等地,一直跑到了现在的济南市,倚在了一座小山上一通乱拱,一下拱出了一许多地洞,当时就水花四溅,形成了现在的趵突泉群,累了之后就趴在了一旁,停了下来,后人就在此建起了金牛公园,据说,就是现在的金牛公园。

  从此,东阿牛角店留下“苕瓜打金牛”的美丽传说。后来,人们就把出苕瓜王的周庄村叫苕瓜赵村,直到现在赵庄村赵周不分。人们把金牛吃草的那条沟子叫金牛沟,路过的桥叫金牛桥,把金牛转了三圈的地方分别叫东圈、史圈、朱圈,把金牛肚拉稀的地方叫胡西肚,把金牛被打落金牛角的尹庄店叫牛角店。

  受益于这段传说,牛角店名声大噪,商贾云集,市井繁荣。到宋朝时期,牛店大集达到鼎盛,至今流传“不知平阴县,都知牛角店”的美誉。走进牛角店,处处可见关于金牛的元素。在镇中心金牛公园,几尊大大的“金牛”甚是亮眼。1990年,牛角店镇政府根据此典故,筹资制作了一座铜牛,名曰“金牛”,作为牛角店镇的地标性建筑,现坐落于牛角店镇驻地中心地带。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