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印记(93)走进影视博物馆 唤醒尘封的记忆

2017-11-08 16: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编者按: 

  聊城,地处鲁西平原,毗邻河南、河北,位于华东、华中、华北三大区域交界处。代表中国商业文明的京杭大运河和代表农业文明的黄河在这里交汇,礼乐兴邦的齐鲁文化和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在这里交融。 

  聊城历史悠久,人文繁盛,涌现出无数英雄豪杰。这些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构筑起这座城市的文化品格。 

  聊城以"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而著称。京杭大运河和徒骇河纵贯市区,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环抱古城,、铁塔、山陕会馆、、傅斯年陈列馆、孔繁森纪念馆等闻名海内外的文物单位,似颗颗明珠闪烁于城中湖畔,形成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城市风貌。 

  生活在一座城市,要读懂她的内涵,了解她的故事。聊城,值得我们无限品读。大众网聊城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聊城印记》,在往事中诉说聊城历史,在现实中描绘聊城发展,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聊城,爱上聊城。 

  大众网记者 侯晓

  一张老照片,或者一个老物件;一条质朴静谧的老街巷,或者一道充满乡土气息的菜肴。对生活在城市圈的我们,有很多方式找回童年的回忆,总是在不经意间。在古城内,有一处影视博物馆,或许可以成为我们童年记忆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聊城影视博物馆依托老新华剧院而建。和想象中稍有差别,走进博物馆,大众网记者发现,电影是主题,人物和电影海报是主元素。这些海报的尺寸不尽相同,布展错落有致,有的悬挂于半空,有的张贴在墙壁,还有的装裱成电影胶片。

  根据电影发展史,聊城影视博物馆大致分为四个板块,分别为早期电影时期、经典电影时期、现代电影时期和高科技电影时期,每个板块都附有当时国内外知名电影和影星海报。大众网记者细数了下,大大小小海报近两百张。

  《地道战》、《地雷战》、《闪闪红星》等红色经典影片,对于八零九零的你,绝对是一段无法抹去的记忆。《猎鹿人》、《克莱默夫妇》、《星球大战》等好莱坞获奖影片,相信那些狂热的电影发烧友都很熟悉。

  看到《小蝌蚪找妈妈》,你还能感受到儿时依偎在母亲怀中的温暖吗;看到《大闹天宫》,你是否忽略了上海电影译制厂已故配音大师邱岳峰为孙悟空神乎其技的配音;看到《神笔马良》,有多少人知晓这部在国际上获奖无数的动画片曾代表了世界动漫最高水准。

  看到姜文,你还能想起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吗?看到周星驰,你还在为《大话西游》里至尊宝远离紫霞仙子落漠的背影而黯然神伤吗?看到林正英,你还能想起那位曾经带给我们无数欢声笑语的僵尸叔叔吗?

  无需赘言,单看这些眼花缭乱的海报,便足以唤醒你尘封的回忆。一个好消息是,目前仍在布展中的聊城影视博物馆还将具备影院播放功能。点一杯香浓的咖啡,安静地欣赏一部老电影,那该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儿!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