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印记(91)聊城契约文化博物馆:国内第一座契约文化主题博物馆

2017-11-02 14: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编者按:

  聊城,地处鲁西平原,毗邻河南、河北,位于华东、华中、华北三大区域交界处。代表中国商业文明的京杭大运河和代表农业文明的黄河在这里交汇,礼乐兴邦的齐鲁文化和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在这里交融。 

  聊城历史悠久,人文繁盛,涌现出无数英雄豪杰。这些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构筑起这座城市的文化品格。 

  聊城以"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而著称。京杭大运河和徒骇河纵贯市区,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环抱古城,、铁塔、山陕会馆、、傅斯年陈列馆、孔繁森纪念馆等闻名海内外的文物单位,似颗颗明珠闪烁于城中湖畔,形成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城市风貌。 

  生活在一座城市,要读懂她的内涵,了解她的故事。聊城,值得我们无限品读。大众网聊城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聊城印记》,在往事中诉说聊城历史,在现实中描绘聊城发展,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聊城,爱上聊城。 

 

聊城契约文化博物馆 

 

聊城契约文化博物馆 

 

展出契约 

 

展出契约 

 

展出契约 

 

武训卖地模拟场景 

 

分家模拟场景 

 

  机器人讲解员。 

  大众网记者 侯晓 

  聊城契约文化博物馆位于古城内范筑先纪念馆北邻,是一处展出面积一千多平米的两进仿古院落。博物馆展有近千张契约,是从文物部门近三十年来收藏的八千多份契约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聊城契约文化博物馆是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的分馆,是国内第一座以契约文化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博物馆内部设计装饰别有特色,利用了民间散落的民俗文物和建筑遗弃构件,符合博物馆建馆理念--最大化的保护、展示、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馆内展出的近千张契约时间跨度很大,从宋朝跨越到民国,包括房契、地契、分家契、过继契、婚姻买卖契等二十几种类别,以明清和民国时期最多,房契和地契比较常见,分家、过继和人口买卖契稍少一些。

  展出前,聊城文博专家专门就布展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契约将按照房契、地契、卖身契等类型逐类布置,集中展示了聊城自古代宋朝至民国时期的契约文化现象,一定程度上展现了聊城商业文化的历史变迁。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馆内契约以实物契约和文书契约两种形式为主,仔细品读契约内容,可真实反映每个时代人们的经济收入、财产分配等状况,游客可以从中直观地了解到各个历史阶段的经济发展变化。

  为增加市民参观的趣味性,聊城契约文化博物馆去年投入使用机器人做讲解员,并把机器人设计成动漫人物形象,寓教于乐,让市民在趣味中了解我国契约文化变迁史,细细体味每张契约背后的故事。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