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印记(90)聊城老照片博物馆:五百余张老照片记录聊城百年历史

2017-10-26 1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记者 侯晓

  一张照片,一段记忆。在聊城古城,有一座老照片博物馆,这里陈列着五百余张老照片,记录了聊城百余年沧海桑田。曾有过血泪,聊城人不断抗争;曾有过迷茫,聊城人不断奋进。徜徉其中,我们一边穿梭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边感受聊城百年来的岁月变迁。

  从古城北城门沿湖边小径一路西行,不到十分钟路程,便可看到聊城老照片博物馆,其所处位置为西北角楼。老照片博物馆正是依托角楼设立,充分利用角楼内部空间,为古城增加了新的看点。同时,老照片博物馆是古城打造微博之都,承载聊城改革发展记忆的重要载体。

  老照片博物馆目前展有五百余张老照片,共分为《岁月遗梦》、《艰辛历程》、《激情年代》、《改革春潮》及《江北水城》六大部分,最早的可追溯到清末。这些老照片尺寸不尽相同,大部分为黑白色,全部用相框装裱,且有简短介绍。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历久弥香的老故事。

  老照片博物馆上下两层,使用面积近两千平方米,分主展区、多功能区、图书角、影棚场景复原区、休闲区、办公区和流动展览区八大区域。从1865年之前拍摄的聊城最早的纪实摄影照片,到古城保护与改造之前摄影家们抢拍留下的珍贵影像,真实再现了晚清、民国和新中国成立后各个阶段聊城的生产生活状况。

  除老照片外,馆内还陈列有百余件老式照相机和胶片等器材。现如今,属于随时随地可拍照的数码时代,胶片相机时代和它留下来的老照片更显弥足珍贵。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聊城老照片博物馆馆长林虎。据林虎介绍,博物馆目前已收藏2000多张,现展出500余张,待二期工程完工,其余老照片将陆续与市民见面。

  其实,早在2000年甚至更早,林虎就开始有意识地收集关于聊城的老照片。这些照片的来源渠道可谓多样,不仅有林虎的个人收藏,还有好朋友甚至不曾谋面的热心市民无私捐赠。同时,林虎还是聊城摄影家协会主席,利用其本人聊城摄影圈的影响力,还得到了不少同行的大量协助。

  "影像这种记录方式可以最直观、最真实地展现聊城百年来的历史变迁,但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不可避免地带来的一个遗憾,很多老城记忆的符号在慢慢消失。建设老照片博物馆的宗旨便在于,让聊城人找到回忆,找到心灵的寄托。"林虎说。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