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印记(73)聊城戏曲传奇:山陕会馆戏楼见证戏曲百年沧桑(上)

2017-06-20 11: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编者按: 

  聊城,地处鲁西平原,毗邻河南、河北,位于华东、华中、华北三大区域交界处。代表中国商业文明的京杭大运河和代表农业文明的黄河在这里交汇,礼乐兴邦的齐鲁文化和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在这里交融。 

  聊城历史悠久,人文繁盛,涌现出无数英雄豪杰。这些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构筑起这座城市的文化品格。 

  聊城以“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而著称。京杭大运河和徒骇河纵贯市区,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环抱古城,、铁塔、山陕会馆、、傅斯年陈列馆、孔繁森纪念馆等闻名海内外的文物单位,似颗颗明珠闪烁于城中湖畔,形成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城市风貌。 

  生活在一座城市,要读懂她的内涵,了解她的故事。聊城,值得我们无限品读。大众网聊城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聊城印记》,在往事中诉说聊城历史,在现实中描绘聊城发展,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聊城,爱上聊城。 

  大众网记者 侯晓 通讯员 韩银亮 徐胤

  山陕会馆戏楼正面。(资料图)

  戏楼挑角。(资料图)

  戏楼戏台内景。(资料图)

  节日演出。(资料图)

  聊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明清时期聊城文化经济的繁荣给戏曲发展带来了肥沃的土壤。明清时期,聊城会馆林立,各种戏曲粉墨登场,戏曲作为文化发展的一部分在这片热土展显出勃勃生机。

  聊城戏曲发展离不开运河南北通航的兴盛,各类文化在这里聚集,特别是戏曲进京演出,经过聊城的同时,更多的是留在了聊城,在聊城发展。在古运河西岸的聊城山陕会馆戏楼上,戏班留存的墨记更见证了聊城戏曲发展的百年沧桑。

  精美绝伦的戏楼成为古建瑰宝

  山陕会馆始建于乾隆八年 (1743),历时 4年建成了山门、正殿,经过逐年扩建 ,到了嘉庆年间形成了规模。会馆今存亭台楼阁 160余间, 戏楼是第一进院落的主体建筑,位于山字形建筑中间,与大殿相对,坐东朝西,为二重檐两层台楼。

  戏楼结顶正脊为歇山式,又于左右各出歇山,成十翼角,上覆黄绿二色琉璃瓦,富丽堂皇。1841年 (道光二十一年)正月 ,由于艺人不小心 ,舞台失火 ,戏楼及两侧的钟鼓楼全部焚毁。道光二十五年 ,山陕商家又从山西聘来工匠 ,重新修建竣工。

  古代建筑,顶部多为四个挑角,而山陕会馆戏楼顶部却向东北、东南各伸出两个挑角,向西北、西南又各伸出三个挑角,使整个顶部形成十翼角。从正面观看,挑角为六个,由背面观看,挑角为四个,"前六后四"的结构,呈现犬牙交错、钩心斗角,使戏楼看上去如凤凰展翅,似俊鸟争飞。

  戏楼与山门相对,山墙中央有一条从戏台下穿过的甬道,山墙装饰繁缛,美观大方,上有"岑楼凝霞"石刻横匾,砖雕垂花壁罩,两侧是线雕石版画。戏楼正面为三间口, 整个戏台呈方形,高2.3米,前台宽9.6米,深5米;后台宽8.6米,深3米。

  举目望去,戏台用四根方柱支撑 戏台四根檐柱也均为石雕,次间柱础刻花卉图案,明间柱础刻变形迭篆,左为"吉庆",右为"如意",均为变形迭篆。柱身刻有楹联,内侧两檐柱的楹联是:"宫商翕奏,赏心是金榜题名,洞房花烛;扮演成文,快意在坦道骏马,高帆顺风"。

  外侧两檐柱的楹联是:" 结五万春花,奏雅宣和,无蠡风骚称杰构;谱大千秋色,镂金错彩,有裨世教既奇观"檐下有五块木质额枋。戏台正面檐下有五块额枋,均为透雕,中间一块最为精美,所雕题材为"福禄寿"三星故事,两侧饰以飞龙、花卉、人物栩栩如生。

  戏台里侧,有迎屏将前台与后台隔开。迎屏之上,曾绘有四幅大型花卉图案,现已模糊不清。迎屏左右有木柱,也刻有楹联: 响遏行云,一曲笙簧欣乐利;歌翻白雪,八方舞蹈荷升平。

  在迎屏的上部,还悬挂有木刻匾额,有"云霞绚采"四个大字,既似指精雕细刻的建筑艺术,又似指丰富多彩的剧目,如画龙点睛,把整个戏楼概括得惟妙惟肖。戏楼占地最小,但高可与彩霞相接;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说,戏楼上的彩绘、雕刻精美,看上去好像彩霞一般。

  笔墨留千古 苦辣示后人

  中国戏曲的最原始功能,其实是祭祀娱神,也就是通过戏曲演出,来祈求福祉、报答功绩。山陕会馆不仅是商会会所,更是一座关帝庙。每年的五月十三,也就是传说关羽单刀赴会的日子,每年的六月二十四,也就是传说中的关羽的生日,会馆还要唱戏三天,以示对关公的崇拜敬仰之情。

  若从戏楼后台走进两侧二楼小间,便会发现墙壁上至今还保存有当时戏班留下的笔墨遗痕。 这是些笔墨里,记载了前后一百二十多年,各地戏曲班社的演出活动,以及演出有多个剧种的一百二十多个传统剧目。这些剧目,对于研究中国戏曲史,有着重要的价值。

  戏楼东墙上设有戏班供老郎神神龛一座。南北两化妆室和后台的墙壁上,还隐约可见有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二十六年、二十七年,咸丰一年(1852)、三年、五年、七年、十年,同治十年(1865)、十一誓、十三年,光绪十一年(1885)直到民国八年(1919),历年各地戏班艺人,用毛笔在墙壁上所题写的各种剧目和打油诗,以及各地戏班的题名。有些因戏楼年久失修漏雨,已为泥水淋得看不清楚,有的尚能隐约可见。这里所保留下来的中国近代戏剧史料,是十分可贵的。

  其中最早的有从道光二十五年到二十七年(1845-1847)三年间在这座会馆舞台上演过戏的戏曲班社,如德义班、复武班、四盛班等;还有咸丰五年德凤班艺人在北化妆室墙上所题的诗句。其中有一首尖锐地批评会馆执事人员所付戏价太低,并表示不满和抗议。这首诗是:"二府五县子弟班,会馆唱了整三天,戏价京钱十八吊,还有两天凭良心"。

  另有一首没题班名的打油诗,是这样写的"十年玩口风和雨,万里他乡遇故知,和尚洞房花烛夜,秀才金榜题名时。" 春夏秋冬,周而复始。弦索声里、叫好声中,不管你是舞台上的才子佳人,还是帝王将相,一旦卸下脂粉,也会面临人间的苦辣悲喜。

  然而正是这样,各个时期的演员们,在后台墙壁上写下了对"戏东""班主",甚至是朝廷和时局的牢骚和不满的打油诗。尽管已经模糊不清,但这些笔墨仍然具有生命力。

  上演剧目上百种 见证戏曲繁荣

  清末民初,是河北梆子 (当时没有河北梆子的名称,统称为 "乱弹 ")最为兴盛的时期,不仅盛行于河北及京津地区,山东北部的聊城、临清、德州地区亦颇为流行 。

  聊城市北邻河北省,聊城北部地区与河北各地水陆交通均甚通畅,因此河北梆子在这里赢得了大量观众,受到了普遍的欢迎。河北梆子的传统剧目《庆顶珠》、《宝莲灯 》、《蝴蝶杯》、《斩子 》《伐子都》等也见于戏楼墨记中。

  另外,墨记中本地戏班演出记载也不少 ,如咸丰年间 "本城小三班"、"本城盛凤班"、光绪年间"茌平万庆班 "都曾在会馆戏楼演戏。这些戏班属何剧种, 今已无可考知。

  上世纪三十年代 ,聊城最著名的戏班是李家班 ,剧种就是河北梆子,常演的剧目是《辕门斩子 》、《长坂坡》、《八蜡庙 》、《铁公鸡 》、《桑园会》、《牧羊圈 》、《三岔口 》及关公戏 ,这个戏班的艺人有的也会唱二簧也就是京剧,他们演出的剧目不少见于会馆的后墙上所遗留下来的剧目中。

  其中,以道光二十五年五月十四日的为最早,但已看不清楚,只有:头天《口口血》,二天《鸾凤阁》。三天《口寄头》。北化装室墙上有咸丰二年八月十四日邱县四喜班演戏三天的戏目:头天,《明月珠》、《红罗山》、《白水滩》。二天,《云罗山》,三天,《春秋笔》、《审律》。咸丰七年四月初十日,又月四喜班所演的剧目:《挑帘裁衣》、《庆顶珠》、《庆阳图》、《探母》、《牧羊圈》、《东昌府》。四月十一日的剧目:《黑风帕》、《胭脂虎》、《连升店》、《追信拜帅》、《别姬十面》、《抱娃娃》、《打龙袍》、《破红(洪)州》、《观榜》、《湘江会》、《探穴宫》、《虹霓关》。咸丰十年泰和班的演出剧目有,;《高阳关》、《斩子》、《上殿》、《拣柴》、《泗州城》、《赶三关》、《三进士》、《武家坡》、《黄金台》、《卖马》、《空城计》、《吊寇》、《大名府》。

  同治十一年万兴班演出剧目有:《七星灯》、《九重天》、《八达岭》、《烈火旗》、《延安府》、《九里山》。同年,山西泽州府凤台县全盛班演戏三天,其剧目排列如下:八月二十六日:《渭水访贤》、《闹装救青》、《搜杯替死》、《马芳困城》、《打严嵩》、《清官册》。八月二十七日:《升官图》、《大保国》、《探皇陵》、《--进官》、《反五侯》。八月二十八日:《姑苏台》、《山海关》、《赶三关》、《大锤》、《九更天》。

  此外,还有山西太原府平定州全盛班演出剧目:《口枪盒》、《玉堂春》、《斩黄袍》等等会馆戏楼墨记剧目百部以上,这些剧目为研究戏曲发展提供了珍贵资料。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