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印记(48)寻访孙大石故里:老乡珍藏老照片 捐赠学校至今犹在

2016-12-07 1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孙庄村孙胜兴向记者展示1981年和孙大石先生的合影。照片中左一为孙大石,后一为孙胜兴。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孙大石1999年捐资修建的孙大石希望小学至今犹在。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孙大石为孙庄捐资修建了老年人活动中心。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当日,不少远道而来的聊城市民来参加孙大石先生的葬礼。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12月6日讯(记者 侯晓)11月30日17时16分,我国著名山水画家、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文化部侨联主席、中国华侨文学艺术家协会会长、现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孙大石先生因病去世,享年98岁。

  12月4日下午14:00,孙大石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高唐县殡仪馆举行。告别仪式结束后,孙大石的遗体被安葬在他的老家——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孙庄村。至此,大石先生落叶归根。

  12月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寻访了孙大石先生故里,试图寻找老人曾留存于此的足迹。在仅有的印记里,我们依稀能看到这位山水画巨匠灼灼闪光的人格魅力和甘于奉献的崇高修养。

  马颊河畔出了两位国画巨匠

  马颊河,原名赵王河,老高唐人也称之鸣犊河,最早起源宋朝,文化气息浓厚,人杰地灵果不其然。马颊河畔出了两名大画家,一名是李苦禅,一名是孙大石,对此高唐人至今津津乐道。

  孙大石的故里孙庄村坐落在这马颊河的西畔。1919年11月,孙大石出生于此。孙大石原名孙瑛,他幼时家贫多病,母亲让儿子拜一巫婆为干娘,起小名“石磙儿”,希望他健康长寿,这便是“孙大石”名字的由来。

  李苦禅的故里李奇庄坐落于马颊河东畔,与孙大石隔河相望。孙大石童年时期深受李苦禅的影响,立志要成为一名画家。14岁,孙大石去夏津县拜师学艺,最初他在皮箱上画装饰画,小小年纪便展露过人天分。两人真正第一次谋面却是在1982年的北京三里河寓所,当时的李苦禅已风烛残年,大有相见恨晚之意。次年,李苦禅便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为孙大石留下无尽遗憾。

  不过因两人的经历不同,作品风格也有差异。李苦禅的绘画作品大多源于童年生活,渔船、虾鱼等是他的创作素材。孙大石的经历相对丰富,常年的海外旅居生活使得他的作品更加多样化。

  珍贵老照片牵出一段往事

  在高唐县孙大石美术馆,有不少关于孙大石的资料记载,其丰富的人生经历让人肃然起敬。

  他经历过战争年代,在战壕里,孙大石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始终没有停止创作,他用手中的枪和画笔两种武器与侵略者战斗。

  孙大石后来弃军从艺,成为职业画家,在多国举办个展。他多次被中央领导人接见,其多件作品被中央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外国首脑。

  1979年,孙大石结束近十年海外旅居生活回到故里。他捐资助学,将全部家产、图书、文物、创作和收藏的绘画精品全部无偿捐给高唐县人民政府。

  时光流逝,在孙庄,关于孙大石的回忆已非常少。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说从未见过孙大石,只听说他多年前回过一趟老家。

  即便如此,大众网记者还是发现了孙大石仅存的印记。一张拍摄于1981年的珍贵老照片勾起一位62岁孙胜兴老人的回忆。

  当年,还是毛头小伙子的孙胜兴亲历孙大石回老家。孙大石拜访同村发小,两人合影留念,孙胜兴作为陪同。在孙胜兴的印象里,孙大石爱笑,健谈,举止儒雅,他与发小促膝长谈,聊得都是小时候的故事。不过,未等腼腆的孙胜兴搭上话,孙大石便匆匆离开孙庄。

  孙胜兴老人说,孙大石回孙庄在村里引起轰动。“那个大画家回老家了!”村民一窝蜂前来围观。也就从那一年,孙大石离开后,鲜有人再见孙大石。

  子女眼中的父亲开朗有爱心

  在高唐人及圈内人眼中,孙大石是一位爱国画家,同时还是一位慈善家。

  1979年,回到祖国的孙大石曾挥笔这样写道:“少年立志在四方,足迹踏遍远重洋。看破人间天下事,泥土仍是老家香。”

  他淡泊名利,乐善好施。除了捐资修建孙大石希望小学,孙大石还捐资为高唐一中、二中设立永久奖学金,与高唐县政府合资修建孙大石美术馆。

  近几年,孙大石还为老家修建了老年人活动中心和水泥路。老人生前在日记里写道,钱多了,如果不为国家,为人民做点事,连卫生纸也不如。

  那么,在其子女的眼中,孙大石是怎样的一位父亲呢?

  孙大石的儿子孙庆胜说自己的父亲性格积极,阳光,非常开朗,喜欢结交朋友,而且很有爱心。

  在教育子女方面,孙庆胜说,对他影响最深的当属父亲的奉献精神。他时常教导儿女要做一个感恩和甘于奉献的人。

  在实际中,孙大石的确做到了。

  “柔肠傲骨半世漂泊终得落叶归根,呕心沥血一世追寻绘就天地精神。”12月4日下午,在孙大石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上,一副挽联如此评价。

  大堂中央,大石先生安静的躺着,数百聊城市民远道而来送别这位国画名家。仪式结束后,老人落叶归根,被家人安葬于孙庄村西面田地里。

  至此,孙大石的传奇一生就此“画”上句号。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