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争·春丨乡村振兴上“硬菜”,聊城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

2023-03-24 22: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编者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当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山东奋力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势之年。

  即日起,大众网聊城将持续推出“争·春”大型系列报道,聚焦聊城市各领域全面提升执行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加速”等工作,展现鲁西大地生机勃勃,实干争春的万千气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李连显 实习记者 卢立洋 聊城报道

  不用择菜、洗菜、切菜、配菜,也不必担心厨艺不精,只需要撕开包装,放上调料,简单翻炒几分钟,就可以享受一道可口的菜肴。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生活节奏的加快,预制菜这一新兴食物进入到了人们的视野和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今年“预制菜”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产业发展可谓机遇无限。作为聊城市第一家高标准现代化智能中央厨房项目,位于高新区的裕厨之家高标准现代化智能中央厨房从2021年成立之初,便将“发展预制菜”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的目标。

  走进生产车间,一线工人正在对蔬菜进行强力冲洗、高压喷淋、打皮、挑拣等粗加工,经过装框、称重后,蔬菜依次进入到热烹调理区和包装车间,最终装餐发货。

  “我们通过‘机器换人’的方式,推动预制菜生产向机器化、自动化、集成化、智能化、生态化发展。”裕厨之家总经理谢勇涛介绍,预制菜生产拥有科学化和先进化的工艺。通过洗、切、搭配等流程加工完成的菜品,采用真空或冷冻等一系列方式进行包装保存,消费者购买后只需通过简单烹调或直接开封即可食用。

  从事餐饮管理十多年的谢勇涛坦言,作为一家综合性食品深加工企业,裕厨之家主要是做学生配餐服务,预制菜的生产线还没有完全铺开。“由于前期市场没有达到设置的日供三万份的需求量,企业产能有剩余,所以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在保障学生配餐的前提下,今后将制作预制菜设定为企业的发展方向。”谢勇涛说,目前,裕厨之家采用“生产基地+中央厨房+连锁零售网点”模式,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50余家,为全市50余家中小学、企业提供配餐服务,日供餐能够达到1.5万余份。

  “在生产区,我们采用10万级洁净标准建设,在热烹调理区,我们配备了燃气锅、蒸汽锅、全自动炒锅等先进烹饪设备,在保证食品安全上,硬件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谢勇涛介绍,为了保证菜品温度,让所有学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装餐后会经过大型红外线微波隧道加热,两分钟内将菜品加热到75度以上。同时,所有车辆与发货码头无缝对接,车辆配有监控全程实时跟踪,确保运输过程中食品安全。

  不仅如此,裕厨之家在全市率先引入“智慧食安管控系统”,探索建立“三索一留”(索证、索票、索要相关合格证明和食品留样)模式,实现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全面掌握预制菜供应链流向,以标准化为手段推动农产品食品菜品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真正实现“监管用心、居民放心、政府安心”。

  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聚焦富民兴农,坚定不移建设农业强市”。在预制菜行业快速发展的当前,聊城市也正在积极发挥政策集成效应,抢抓预制菜万亿产业“新赛道”,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现代农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市预制菜全产业链产值突破700亿元。

  在今年年初,聊城市便出台了《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意见》提到,聊城市将充分发挥农业大市优势,打造全国重要的预制菜优质原料生产供应基地,推动预制菜产业向链条前端延伸。支持预制菜企业通过自建基地、订单基地等方式,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等模式,稳定原料供应,实施集采集供,切实提升品质水平。

  “《意见》支持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好事,企业要借助当前的政策红利,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高新区裕厨之家高标准现代化智能中央厨房总经理谢勇涛表示。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