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公安:“三点着力” 优化营商环境

2023-03-27 20:07: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廖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廖伟 聊城报道
  今年以来,东阿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聚焦打击防范、简政放权、执法提升、作风转变等方面持续发力,提高服务速度,提升服务温度,为企业添活力,为群众增便利,不断完善企业服务保障举措,努力为构筑重商、安商、暖商的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

  严打严防,着力营造稳定有序的治安环境
  一是提升企业内部安保意识。把公安基层警务向重点企业、产业园区延伸,定期走访民营企业,加强对民营企业保安力量建设的指导,强化内部安全责任制。同时,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排查安全隐患、指导企业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增强企业防案件、防事故的能力。今年以来,共检查辖区企业102家,整改隐患12处;二是强化涉企矛盾纠纷调处。全面细致地摸排、梳理涉企不稳定因素,做到预知预警、精准管控、化解风险、掌握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做好人员、事态的管控工作。针对企业内部发生的矛盾纠纷等问题,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由社区民警担任调解员,第一时间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尽早处理调解,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今年以来,妥善处置化解企业内部纠纷47起;三是强化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以县局治安防控体系为依托,实施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加大对重点工程、重点企业、金融单位周边的夜间巡逻密度,防止盗窃、恶意破坏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指导保安、热心市民等群防群治力量,针对性开展企业及其周边巡逻和安全防护宣传。扎实开展警企联勤联巡,通过面上严控、线上严查、点上严防,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深化服务,着力打造称心如意的亲商环境
  一是服务更加规范,让企业称心。组织民警进企业、进场所,通过开展座谈、安全生产防范讲座等方式,设置防范“瞭望前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通过实例以案释法,深入分析利弊,主动答疑解惑,不断增强企业抵御不法侵害“免疫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发生;二是服务更加便捷,让企业更省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切入口,不断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企业满意的“加法”。积极推进“四个通办”提档升级,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腿”;三是服务更加透明,让企业放心。改变警企服务模式,由“向上”变更为“往下”,由“被动受访”变更为“主动寻访”,通过电话回访、民警主动进企走访等形式,定期下沉走访调研,最大限度融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收集掌握企业、员工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共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0余起,提供服务事项7件,服务人员60余人次。

  护航发展,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利企环境
  一是推行容缺上门服务。对涉企行政审批中的次要申报材料暂有欠缺或瑕疵的,予以收件并容缺办理,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对企业申报的有关事项,统一派人开展上门服务,提供务工人员身份证、居住证等预约上门办证,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指导80余次;二是合理调整检查频率。制定涉企执法检查无事不扰工作机制,开展企业检查时,科学调整检查频度,有效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问题。落实行政执法“免罚清单”制度,督促涉事企业及时整改隐患并免除轻微处罚,提升警企服务关系;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联合税务等相关部门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打击涉税犯罪宣传活动。今年来,共走访企业110余家次,发放虚开涉税宣传资料3000余份,群众认知、防范风险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法治观念日益增强,对投资环境的安全感、对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效能的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通讯员 刘雨潇)

初审编辑:迟晨

责任编辑:朱学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