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仍有反弹可能!聊城疾控教你做好自己的“第一健康责任人”

2022-12-01 14: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12月1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6场新闻发布会。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袁慧介绍聊城市疫情发展趋势以及市民如何做好自己的“第一健康责任人”。

  袁慧介绍,聊城市本轮疫情呈现点多、面广、持续性市外输入与本地聚集性续发叠加的特点,11个县(市、区)均被波及,感染者数量多、传播链错综复杂,是聊城市抗疫三年以来面对的最为严峻的一次考验。

  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依靠各级各部门的勠力同心,特别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聊城市疫情上升的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不过,这只是初步的胜利,我们面临的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方面部分县(市、区)感染者和高风险区仍然较多,感染者分布在企业、学校、医院、社区等多种场所,疫情仍然存在反弹的可能;另一方面,聊城市周边地区疫情高发,人员、车辆、物流来往频繁,面临着持续的疫情输入风险。“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在还远不到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任何的麻痹和松懈都可能让之前辛苦换来的成果付诸东流。

  大家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尽量少外出,入返须报备。外地输入是聊城市疫情最主要来源,近期国内疫情高发,希望大家非必要不离聊,确需离开返聊时,或者有亲友来聊相聚,请您一定提前三天报备,按照聊城市相关要求分类管理,尽早进行核酸检测,排除感染风险前暂不外出,即使检测阳性也不会波及家人亲友。

  措施千万条,口罩最重要。规范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方便最有效的手段,当您外出时,特别是出入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或者与陌生人近距离接触时,请一定规范佩戴好口罩。

  享受慢生活,别急凑热闹。居家几天,大家都想出门透透气,放松一下,不过还是劝您把生活的节奏放慢下来,不要急着呼朋唤友、推杯换盏,人群聚集的室内场所正是病毒最容易传播的温床,特别是现在聊城市疫情还不太稳定,不要为图一时的快乐,给自己和亲友带来不必要的烦恼。

  按时做核酸,有序莫扎堆。核酸检测是疫情最早发现的重要一环,请大家根据社区提示按时参加采样,如果时间允许,尽量避开排队高峰,排队时要注意1米线、3米距,全程佩戴口罩,别扎堆莫聚集。

  天冷多穿衣,不适早就医。近几天气温明显下降,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适时增减衣物,平时家里和办公室常通风换气,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咳痰、乏力等不适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

  另外,还有手卫生、量体温、场所码等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日常。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相信六百万水城人民齐心协力,一定很快就能迎来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