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行动 多项成果走在全省前列

2022-10-24 16: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10月24日下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 攻坚行动看进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相东出席发布会现场介绍聊城市在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方面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王相东介绍,首先是大力实施“沃土”行动,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构建科技型企业“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今年以来,累计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70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708家,超过去年全年入库量,高企申报量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量增幅均列全省第1位。推动政策向企业集成。狠抓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落实,落实省、市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3880万元,291家企业获得研究开发省级财政补助1000余万元。引导企业用好“创新券”,降低新产品研发成本。聊城市“创新券”使用数量列全省第4位,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入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入网率列全省第1位。

  大力实施“攀登”行动,以关键技术攻关促进产业升级。争取省级以上重点研发项目实现新突破。金帝精密机械“大兆瓦风电机组轴承保持器研究及应用”等6个项目获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6300余万元。泰一新能源的“低温高倍率圆柱型磷酸铁锂电池研制”等11个项目获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支持。凯美瑞轴承公司的“重载装备用高性能滚子轴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市级重点研发计划实施取得新成效。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制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助力制造业强市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重点研发计划政策引导类项目实施细则》、《科技助力中小企业攀登计划实施办法》等政策,立项支持重点研发计划26项、政策引导类项目125项、中小企业攀登计划31项。同时,联合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了由174位专家组成的制造业强市科技专家顾问团,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链摸科技需求、解技术难题,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充分释放科技动能。

  大力实施“攻坚行动”,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全力争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全市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各类省级创新平台21家。推荐波米公司创建“显示领域和集成电路封装用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推动聊城市“抗体药物与高端制剂重点实验室”与原“抗体药物与靶向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亚军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联合共建“大分子药物与规模化制备全国重点实验室”,目前已获批推荐至科技部。积极培育市级创新平台。聚焦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建设市级重点实验室31家、技术创新中心24家、农业科技园区4家、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25家。制定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有效覆盖”。加快各类科技园区建设。莘县获批建设省级农高区;启动建设大学科技园,目前已入驻项目39个,投资5000余万元。

  大力实施“金桥行动”,产学研合作迈出新步伐。组织开展一批对接活动。以建链补链强链为主线,聚焦企业技术需求,开展“落实黄河战略赋能制造业强市”产学研合作系列活动。先后举办西安高端创新资源服务山东暨聊城籍西安专家合作洽谈会、聊城·西安高校院所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成果合作洽谈会、聊城企业与山东科技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产学研交流洽谈会;成功争取承办中国创新挑战赛(聊城赛区)。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小规模、精准化的产学研对接活动,达成一批合作协议。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用好产学研合作引导资金,对聊城市企业同山东大学、中科院、聊城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的33个产学研合作项目进行支持。联合院士开展的2项研发项目入选省重点研发计划。新增省科技金桥奖4项。与本土高校的合作更加密切。聘任聊城大学70名高层次人才挂职聊城市70家企业“科技副总”,与聊城大学签署了《“科技副总”协同创新项目基金协议》,更好发挥“科技副总”作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大力实施“育林行动”,优化创新人才环境。加快实施人才工程。深入企业摸排,组织20余人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等省级、国家级人才项目,目前已获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人。做好外国专家工作。举办了2022年“外国专家建言会暨外国人才联谊活动”、“齐鲁国际讲堂走进江北水城暨海外高端制造业专家聊城行”等活动。全市新增外国专家43人,入选科技部外国人才项目2人、省“海外工程师”3人、齐鲁友谊奖1人。坚持全方位引才育才。用好乡情乡谊,建立了730人的聊城籍在外地科技专家人才库。强化科研队伍建设,招聘科研助理岗位152人,完成省定任务量的304%,列全省第2位,使有志参与科研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