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一企业已突破多项“卡脖子技术”,正在研发两种被国外垄断的产品

2022-10-24 16: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10月24日下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 攻坚行动看进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波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孟成出席发布会并就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开展的工作作介绍。

  杜孟成介绍,波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聚酰亚胺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工作,坚持技术、平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公司聚力技术攻关,提升创新水平。公司目前主要开展光敏及非光敏性聚酰亚胺和聚酰亚胺液晶取向剂材料研发,前者是半导体和芯片封装的必备材料,后者是液晶面板制造的关键材料。目前这两种材料主要依赖日美进口,被东丽、HD和JSR等企业垄断,两者均为“卡脖子技术”产品。通过开展和下游客户互助研发模式,已初步突破多项“卡脖子技术”成果,公司开发的正型光敏性聚酰亚胺涂层胶,已在中国电科、深爱、新顺、福顺、安特等多家微电子企业实现了批量供货,完成了国产化替代。公司开发的负型光敏性聚酰亚胺涂层胶,已在国内龙头封装企业江阴长电、盛合晶微、通富半导体、中车半导体等公司进入了可靠性验证最后阶段,开始了小批量供货。

  建设研发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公司研发平台体系完备,建设了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一企一技术中心,2020年获批省级李永舫院士工作站、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公司正全力冲击省级重点实验室。依托科研平台,先后承担国家外国专家项目1项、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1项、市重点研发计划1项、阳谷县科技发展计划1项,近2年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1项。

  强化人才支撑,助企攀登进阶。公司高度重视人才梯队建设,任命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杜孟成为公司实验室主任,聘请了世界一流专家5名,包括1名中科院院士、1名日本专家(国家级人才)、3名国内专家。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70%,拥有硕士14人、本科20余人,组建了具有丰富研发经验、能够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技术力量。2021年公司在北京建设了“人才飞地”,引进的海外专家获得2021年省政府“齐鲁友谊奖”。

  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科研硬件。公司建有6000余平方米的科研大楼,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发检测设备200余台套,价值4500余万元,建成了国内首条液晶取向剂及光敏性聚酰亚胺中试生产线及应用评价平台。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130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研发投入1.5亿元,为企业阔步开展科技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